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金魚男孩》

北屯區四維國小謝孟君老師 10/03/2022 466 點閱
《金魚男孩》(圖片1)

書名:金魚男孩

作者:麗莎湯普森 Lisa Thompson

出版社:小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7日

  12歲應該是很活潑好動的年紀,但馬修卻有很不一樣的人生。他患有嚴重的強迫症,很害怕出門,不讓爸媽碰他,也不讓任何人進入他的房間。他不斷的洗手,並且戴上手套,嚴重到無法上學,於是整天待在家裡,無聊到跟想像的壁紙獅對話,觀察鄰居的一舉一動,並且一一的記錄在筆記中,像極了魚缸裡的金魚,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有一天,鄰居的小寶寶離奇失蹤,馬修是最後一位見到小寶寶的人,他的筆記成了重要線索,為了找出真相,馬修決定扮起小偵探,但是患有嚴重強迫症的他必須鼓起勇氣出門,接觸外面的世界,跟不喜歡的人合作,他是否會成功呢?書中住在同一條巷子的鄰居,隨著馬修的筆記一一現身,其中有對墓園有著特殊喜好的怪女孩梅樂蒂,還有老是嘲笑馬修的同齡男孩傑克。這三者看似不可能合作的關係,為了尋找失蹤的小寶寶,馬修和他們二位一起扮起偵探,在一次次的合作中他們漸漸了解、接納、療癒彼此,最後找出事實的真相。

  當初看到這本書,筆者就很好奇為什麼叫金魚男孩?是主角長得像金魚?還是行為像金魚?故事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很悲傷、很孤單。原來主角馬修因強迫症,以各種理由請假,不想上學不想外出,但沒有人知道原因,連最親愛的爸媽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幸運的是爸媽後來有試著帶馬修看心理醫生,並試著理解他的情況,最後透過醫生的幫忙,馬修漸次釐清自己強迫症的起源而改變自己,也願意將深藏的秘密跟爸媽分享,讓家人們一同協助馬修克服強迫症。

分享:
:::

書香共聞

《大清盛世忙什麼》
《線上教學力》
《金魚男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