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發展 節能減碳

太平區長億國小莊秋蘭主任 11/09/2022 447 點閱
風力發電競賽組學生運用知識、努力創作。(圖片1)
風力發電競賽組學生運用知識、努力創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2005 年開始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計畫,許多國家參與、擬定政策及提出推動成果,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順應世界潮流,仍應積極推動永續發展。1997年,行政院「全球變遷政策指導小組」,提升擴大為「永續發展委員會」,2009年完成「永續發展政策綱領」,展現出我國不落人後積極的態度。綱領中「推廣永續發展教育」是作為「加強執行永續發展的執行能力」的實踐,綱領提出整合教育資源,加強終身永續,並結合社會資源,強化全民永續發展的意識與行動。可見,教育在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及物質需求的增加,人類對於能源依賴程度日益加深,需求也與日俱增。在過去50年來,全球能源需求量呈現 3倍速成長,而未來30年仍將以3倍速繼續成長。為讓地球和人類永續發展,教育扮演着關鍵性角色,透過教育能讓人類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本市教師參加能源教育桌遊工作坊
本市教師參加能源教育桌遊工作坊

  「節能減碳」是當前國際間重要核心議題之一,也是人類與地球共存共榮永續發展之一項重要課題,本局環境教育輔導團在此議題上亦於學校教育推動十幾年。有學者提出,透過遊戲進行教學可以讓學生更投入學習情境中,並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因而在學校推動能源教育時,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對能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可透過能源教育相關的桌上遊戲,提升教學成效。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國小透過校訂課程推動創客教育-動手實作,國中課程的探究與實作,皆經由動手實作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問題解決能力。因此本年度的能源計畫,立基於永續發展--節能減碳的精神下,辦理能源教育桌遊工作坊,教師透過體驗及共同設計能源教育桌遊教案的過程,提升能源教育知能及教學方法,並於教學中落實及推廣能源教育;辦理風力能創意競賽,透過競賽準備的過程,激勵學校在能源教育的落實,且在競賽上強調使用廢棄材料進行設計創作,能提升廢棄物再利用的環保概念,更具體於生活教育中落實永續發展、節能減碳的知能。

  「節能減碳」是當前國際間重要核心議題之一,也是人類與地球共存共榮永續發展之一項重要課題,談到節能減碳,一般想到的節省能源、使用再生能源這些做法,皆只能減少碳排放。實際上,由於人類的能源使用短期內還無法脫離化石燃料,因此,使用可以消耗大氣中碳量的方式,如碳封存等技術,才是讓地球的溫室氣體吸收與排放達到中和的方式。因此,輔導團未來的能源計畫將朝向淨零碳排邁進。

風力發電機組參觀(圖片2)
風力發電機組參觀
分享:
:::

教育動態

典範與榜樣 全國「好漾爺爺奶奶」表揚
永續發展 節能減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