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子共榮--打造幸福家庭

公明國中柯杏燕校長 02/08/2023 268 點閱
愛要大聲說(圖片1)
愛要大聲說

前言

  家庭是人一出生第一個接觸的學習場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父母親基於本性會愛護自己的子女,每位父母親是照顧自己孩子的最佳人選,然而張春興教授曾經指出孩子的「問題行為種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所以孩子身心要健全發展,需要有健全的家庭功能,父母親要先有良好的親子教養觀念,讓每個孩子在充滿幸福與關愛的家庭中成長。

  臺中市家庭教育輔導團成立以來,團員們除了進行家庭教育課程的研發外,也經常協助舉辦家庭展能親職教育活動,跳脫過去講座形式,希望透過多元互動方式,從短講、繪本、短片、手工藝等等內容中,使參與親子能學習營造良性互動關係,進而強化家長親職教育知能。

公明國中「親子雙語go go go」

  筆者為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輔導團團員,因此將輔導團的資源帶入公明國中。目前教育方式,均以多元、趣味及活動為主要進行原則,結合學校在110年引進的外籍英語教師師資,配合雙語國家政策,提升家庭關係品質,發揮家庭—學校—社區協同合作概念,在假日辦理以體驗教育與探索教育為主軸的「親子雙語go go go」親職教育活動,除了可以增進英語能力,也能瞭解子女發展,提升家長親職能力,促進親子關係。

  活動先由外師Eric以英文簡單介紹公明國中校園環境,接著讓家長與孩子一起到校園中進行尋寶活動,過程中親子必須合作解謎,由於孩子較為熟悉校園環境,家長必須傾聽孩子意見,彼此進行溝通,才能順利完成任務,父母也體認到親子溝通的必要性。最後由親子共同以校園尋寶撿拾的落葉、葉片、花瓣等等素材,共同發想設計,創作一幅獨一無二的畫作,親子其樂融融。

以校園尋寶撿拾的落葉、葉片、花瓣素材,親子共同完成的畫作(圖片2)
以校園尋寶撿拾的落葉、葉片、花瓣素材,親子共同完成的畫作
公明國中「親子雙語go go go」親職教育活動(圖片3)
公明國中「親子雙語go go go」親職教育活動
親子共同完成植物貼畫(圖片4)
親子共同完成植物貼畫

東區成功國小「停電了?讓我們更來電!」

  成功國小邀請了本市家庭教育輔導團的團員擔任講師,雖然活動安排在假日,家長和孩子報名踴躍,講師透過繪本導讀、影片欣賞和進行桌遊等促進親子間的交流與互動,激發親子對彼此的親情愛意,以及自然表現愛的行動。

  破冰活動是「觸電」,讓親子彼此牽起對方的手,逐一分享牽手的感覺,透過日常中簡單的肢體接觸,增進家庭成員間的親密感情。接著是「為愛朗讀」的活動,每組親子拿到一本《停電了》的繪本,讓各組自行在室內選擇一個舒服的空間,由家長讀給孩子聽或是孩子讀給家長聽都可以,閱讀結束之後,再請大家回到原來的座位進行分享。接著是「桌遊親子互動遊--哆寶」,這個活動最受小朋友歡迎,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最後一個活動是「愛的大聲公」,讓大家在便利貼紙上寫下對家人的感謝、祝福或想說的話,傳達對家人的感情及善意,增進家人間的互動,讓家人間的感情加溫。

為愛朗讀--親子共讀活動(圖片5)
為愛朗讀--親子共讀活動
桌遊親子互動遊戲--哆寶(圖片6)
桌遊親子互動遊戲--哆寶

結語

  家長是子女的第一位亦是最重要的老師,家長藉由參與親職教育活動,學習營造正向家庭環境,善用適當的溝通技巧,促進親子間的互動與交流,創造親子間正向互動,將有助營造更好的親子關係,打造幸福家庭。

分享:
:::

教育動態

U18亞洲盃五人制棒球賽 全力以赴
親子共榮--打造幸福家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