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稻穀飄香 藝熠光正

霧峰區光正國小盧筱萍主任 02/07/2023 314 點閱

  光正國小四周為棋盤星布的稻田,遠方則有群山翠巒環繞,隨著季節更迭,稻穗由綠轉黃,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情的美景饗宴。

  光正國小的校舍原本皆為九二一地震前之老舊建築,分期增建後之「老背少」校舍不僅年代久遠、結構安全堪慮,也存在許多維護上的問題。106年起規劃設計興建新校舍,以解決防水隔熱問題,並免除校舍安全疑慮。110年正式落成啟用後,除提供足夠的教學與行政空間外,美侖美奐的新校舍內另設有社區共讀站以提供藝文、閱讀教育場域,可吸引在地學子留在本地就近入學,省卻家長遠距接送之困擾。

  另外,新校舍地下室空間規劃為樂活教室,舖設活動地墊、設置各式健身運動器材、投籃機等。不論晴雨,師生皆可在此活動筋骨,享受運動樂活之趣。教師也經常搭配這裡的大型互動電視,教授韻律、舞蹈課程,讓學生跟著影片、樂曲舞動,並將曼妙的舞姿展現於運動會場上,學生充滿自信的身體語言,立刻吸引眾人目光,成為全場鎂光燈焦點。

  校園後方有兩棵高聳的桃花心木,是建校栽植至今的老樹,也是校友們津津樂道的校景之一。由於之前的舊校舍橫擋於前,它們只能默默隱身於校舍後方。因此,此次校舍改建時,特地規劃以通透的通廊連接左、右兩側新校舍,桃花心木風姿綽約的身影便能呈現於大眾面前。期末考結束後,在樹下辦理的攀樹體驗活動,讓孩子更親近桃花心木,也更懂得尊重、愛護這兩棵寶貴的校樹。

生命教育體驗活動-攀樹(圖片1)
生命教育體驗活動-攀樹
社區人士協助指導學生搭窯(圖片2)
社區人士協助指導學生搭窯

  光正國小新校舍公共藝術「藝熠光正」大型馬賽克牆忠實展現校園特色社團、獅鼓隊、田徑隊等的傑出表現及多元學習風貌,並將校園周邊豐富生態及禾香景緻涵括於內。今年一月,豐收後的稻田也是光正學子遊樂學習場所,孩子們到田裡拔蘿蔔、烤肉、焢窯,藉由這樣的活動,體驗過去農忙後農家的「小確幸」,真切享受土地與社區人情的美好。未來,這樣優質、多元的翻轉學習也將持續陪伴光正學子快樂前行。

美輪美奐的新校舍(圖片3)
美輪美奐的新校舍
新校舍及公共藝術「藝熠光正」馬賽克牆(圖片4)
新校舍及公共藝術「藝熠光正」馬賽克牆
分享:
:::

校園風情

稻穀飄香 藝熠光正
不同,是為了相愛
樂學悠游 溝通國際
溫馨送暖募發票 新春揮毫贈春聯
愛與實踐 上石兒童公益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