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同,是為了相愛

南屯區永春國小林峻堅校長 02/04/2023 277 點閱

  這是多年前在雜誌上看到的一個小故事。

  繁忙的紐約街頭,一位非洲裔的計程車司機載了一對白人母子,小孩問:「為什麼司機伯伯的膚色和我們不同?」母親慈祥地回答說:「上帝怕世上只有一種顏色太單調,所以創造很多顏色的人,讓世界更繽紛、讓大家能相愛。」

  到了目的地時,計程車司機堅持不收車資。他說:「我小時候也曾問過母親同樣的問題,但母親說我們是黑人,在這裡,我們天生就低人一等(當時的美國社會仍有種族偏見)。如果當時母親可以像你一樣說出這般愛的話語,我一定會有不同的成就;我不收你的錢,希望你也能告訴別人--不同,是為了相愛。」

  「不同,是為了相愛。」這一句話真美。偷偷告訴你,學校師長也把這一句話,放進最有愛的永春魔法城堡。

  最近,我們第三期遊戲場工程完工,一到下課時間,球型攀爬屋就像磁鐵一樣,吸引好多小朋友爬進繩網盡情玩樂,黑絲絨般柔軟的安全地墊上,還有幾隻色彩鮮艷的跳跳馬,陪伴孩子一起舞動快樂童年。

有愛、有歡樂的永春魔法城堡。(圖片1)
有愛、有歡樂的永春魔法城堡。

  小朋友,你看見了嗎?遊戲場地墊上還有兩朵美麗的手繪木蘭花,顏色都很接近,但卻不太一樣,這裡面藏著一個小秘密……

  日本的資生堂公司曾經在2018年籌辦「我的蠟筆計畫」,他們以「膚色」作為發想主題,走進校園進行皮膚顏色的實驗。他們先向同學提出一個問題:「你的皮膚是什麼顏色的?」大部分學生的答案都一樣,那就是淺淺的桃子色。

  接著,資生堂公司找來皮膚分析儀,掃描每一位小孩的皮膚,再跟蠟筆製造商合作打造出一盒有著不同「皮膚色」的蠟筆盒,蠟筆上標記每一個同學的名字,代表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膚色。當蠟筆製作好後,孩子們還要用這一盒蠟筆,畫出自己還有其他同學的畫像,過程中,他們必須仔細觀察自己和同學、彼此討論,並且從蠟筆盒裡作出選擇,其實,在選擇蠟筆的那一刻,他們已經知道原本以為的「每個人都一樣」,現在看來竟是那麼的不同、那麼的獨一無二的。

  學校的黃咨樺老師受到資生堂蠟筆計畫的感動和啟發,接受校長的請託,著手設計永春美樂地第三期遊戲場彩繪。地墊上這兩朵木蘭花,以不同深淺的膚色作為色彩基調,巧妙運用色塊和線條的變化交錯,營造多元共存、共融相依的和諧感,如果從樓上往下看,就可以感受到蘊涵其中的溫潤與流動,如生命之泉源源不絕流淌花間。它們各自獨特、卻又彼此交融;它們各自美麗,卻又彼此欣賞。錯落的色塊與柔婉的線條,堅定地宣告~生命擁有無比的韌性與力量,如同木蘭花語,象徵高尚無瑕的靈魂,咨樺老師給它們取了一個名字--生命之花。

永春美樂地第三期遊戲場彩繪——生命之花(圖片2)
永春美樂地第三期遊戲場彩繪——生命之花
以溫潤的色塊與柔婉的線條象徵生命的韌性與力量(圖片3)
以溫潤的色塊與柔婉的線條象徵生命的韌性與力量

  在紐約,一位媽媽用一句話讓世界更美;在日本,一家化妝品公司用一盒蠟筆看見獨特;在永春,一位老師用兩朵木蘭讓我們彼此欣賞、相互尊重。感謝上蒼的巧手,世界才能繽紛如斯,也正因為有這麼多的不同,我們才有機會看見獨特、理解差異、欣賞不同,並且學會愛自己也愛別人。    

  「不同,是為了相愛。」孩子們,下次當你踏上遊戲場時,也請好好地感受一下這一份既獨特又和諧的感覺。

因為不同,世界才能繽紛如斯。(圖片4)
因為不同,世界才能繽紛如斯。
分享:
:::

校園風情

稻穀飄香 藝熠光正
不同,是為了相愛
樂學悠游 溝通國際
溫馨送暖募發票 新春揮毫贈春聯
愛與實踐 上石兒童公益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