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與實踐 上石兒童公益家

西屯區上石國小周素萍主任 02/06/2023 246 點閱

  上石國小發展校本課程多年,每一個孩子都在師長們愛心的照顧下多元發展。「上石兒童公益家」課程為上石國小本位課程之一,希望孩子以行動落實課程內容,以體驗觸動內心感受,用愛與行動來關懷身邊的人事物。

   本校低年級結合各領域課程進行聖誕愛集盒公益活動,每年聖誕節前夕由家長會專車協助送愛到偏鄉,並與當地學校進行積木課程交流,將上石國小積木課程學習成果與更多學校分享,城鄉交流也讓孩子有不同的學習與感動,今年更把愛心推廣,送愛的鞋盒到家扶中心及創世基金會。

上石兒童公益家(圖片1)
上石兒童公益家
聖誕愛集盒公益活動(圖片2)
聖誕愛集盒公益活動

  創世基金會活動,包含三大活動:(一)愛心捐款 :全校參與創世基金會「支持植物人暨寒士30吃飽」募款活動,小朋友發揮愛心熱烈捐款資助弱勢。(二)製作角書籤 : 送給基金會當文創品贈送給捐贈單位當紀念品,五年級小朋友在老師的指導下製作的角書籤,造型活潑可愛,角書籤的背後還有「上石國小愛心製作」的字樣,讓我們小朋友的愛心能和更多人分享與交流。(三)捐發票:三年級捐發票做公益,讓手上的發票都集合起來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來幫助創世基金會,照顧植物人與三失老人、寒士街友,獻出力量幫助社會與關懷弱勢。

  六年級響應瑪利亞基金會「百校串聯.舉手做好事」,回收1000支寶特瓶,製成快樂襪,透過善的循環,協助他們從受助者轉變為價值創造者,也為他們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翻轉生命的價值。六年級各班學生從身邊的資源回收做起,一起愛護環境,資源再利用,也讓瑪利亞基金會的快樂襪展現生命力!五年級我愛家園,小朋友戴著手套,拿著垃圾袋和鐵夾子,一起到社區巡視,出校門後的轉角,孩子們在車底下、草叢裡、牆角旁,每個細節都不放過,行動力展現了愛護家園的熱情,也為環保貢獻一份心力。四年級創意娛親關懷長者課程設計,鼓勵全家一起共學與共樂,希望從多元活動中展現更多的愛與包容,增進世代間學習,凝聚祖孫情感。

  「上石兒童公益家」是一個學習愛與分享的過程,是專為提供上石學童一堂豐富的愛與分享、感恩與付出、生命與公民教育的課程。德蕾莎修女說:「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培養學生「二心二力」:同理心、自信心、創造力與行動力,培養同理心關懷弱勢,保護自然環境,透過課程實踐,進行跨領域課程的公益活動,讓他們為別人點一盞燈,照亮別人,也能照亮自己。

偏鄉送愛(圖片3)
偏鄉送愛
送愛的鞋盒到家扶基金會(圖片4)
送愛的鞋盒到家扶基金會
分享:
:::

校園風情

稻穀飄香 藝熠光正
不同,是為了相愛
樂學悠游 溝通國際
溫馨送暖募發票 新春揮毫贈春聯
愛與實踐 上石兒童公益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