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力農場 食農教育--許尤俐老師

龍井區龍山國小陳佳玲主任 02/06/2023 519 點閱

  「新鮮蔬菜,一把十元,來喔!來喔!快來買。」龍山市集義賣活動的吆喝聲此起彼落,鮮嫩的蔬菜總是秒殺,為了讓學生親身體驗大自然,了解環保的重要,並培養敬天惜物的觀念,在老師的努力及家長、志工的協助下,本校運用校園裡閒置的角落,開闢了「活力農場」,啟動了本校的食農教育,而這推動的手,來自於許尤俐老師。

龍山國小食農教育推手許尤俐老師(圖片1)
龍山國小食農教育推手許尤俐老師

  本校配合龍井區農會四健推廣教育活動,以在地食材結合米食文化讓學生動手做烹飪,寓教於樂讓學生學會料理的技巧,同時認識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的重要,並培養愛物惜福的好習慣。之後更將活動主題擴展,以「食農教育、環保永續」的綠色議題,辦理熱鬧有趣的曬書展,並且邀請龍井農會家政班媽媽到校進行西瓜繪本話劇表演,認識龍井各西瓜的品種及「花現龍井」活動。尤俐老師認為,以活力農場做為龍山國小推動食農教育的場域,從播種、移植、澆水、施肥、拔草、抓蟲、採收到包裝,擴展到烹飪教育、均衡飲食及認識在地文化等,讓學生走出教室、挽起衣袖、踏進泥土的芬芳,讓孩子從「心」出發,遠比課本上的書面知識來得更有意義。

許尤俐老師指導學生植物種植(圖片2)
許尤俐老師指導學生植物種植

  配合教育局申請「英語希望傳愛專車」推動雙語教學計畫到校服務,以「關懷臺中及認識臺灣在地飲食文化」為主題,學習生活美語,全程以雙語溝通反覆練習對話,認識多項食物的英文,以製作鬆餅活動啟發對烹飪、烘焙的熱情,並了解食物製作成食品的過程,結合平板載具進行食物尋寶的活動,以豐富多元的課程設計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各組都玩得不亦樂乎。在教學過程中,尤俐老師結合三年級自然課程《認識植物》,利用平板載具等輔具學習認識蔬菜,以行動學習看見孩子的亮點,幫助學生找到成就感,尤其對學習動機低、文化刺激不利等弱勢學生來說,更是重要的肯定。

食農教育結合三年級自然課程《認識植物》(圖片3)
食農教育結合三年級自然課程《認識植物》

  除了學習活動,尤俐老師本身積極參加研習進修,增進相關知識,也擔任本校食農教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規劃課程教學活動分享,透過「採栽桑葚體驗課程」,提升老師們對桑樹及其果實的認識,並融入班級教學;另以「生廚餘的再利用」為主題,認識生廚餘中豐富的有機成分,可改善土壤,提供肥料及植物所需之微量基本元素,更利用學校的活力農場生廚餘專用區實施生廚餘製作,一起友善地球,落實環境教育;「香草植物的繁殖」除了解香草植物如何繁殖及其生長環境,以實地阡插種植香草植物體驗,培養動手做的樂趣。透過社群活動,讓教師增能,並藉由教學內容分享,互相成長。

食農教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認識香草植物(圖片4)
食農教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認識香草植物

  在尤俐老師的持續耕耘下,本校榮獲110、111年度校園食農教育特色績優學校,110年度校園食農教育特色績優推手獎,這些點滴都是對尤俐老師的鼓舞,也是對龍山國小的肯定,感謝尤俐老師為孩子開啟了學習的藍天,龍山有妳,真好!

分享:
:::

人物特寫

活力農場 食農教育--許尤俐老師
能工巧匠 良師益友--盧信裕先生
說唱傳藝師--黃姿滿老師
中科萬事通--廖素梅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