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說唱傳藝師--黃姿滿老師

光榮國中陳偉浤主任 02/08/2023 522 點閱

  在我的眼中,黃姿滿老師已成為一位道道地地的「說唱傳藝師」,她在這個領域已鑽研十年,一開始是興趣使然,投入口語表達與說唱藝術的領域中自學自娛,後來因緣際會下投入辯論比賽的殿堂,在這個領域中遇到許多的同好,每年培訓選手進行奧瑞岡辯論比賽,現場成為大家切磋技藝、彼此較勁的場所。

  在每年的寒假,黃老師就會舉辦「與辯論有約培訓營」,她總是無私奉獻的出錢出力來培訓選手,不但課程免費,過程中,當選手有好表現時,更是毫不吝嗇的獎勵他們。在有計畫性的課程規劃下訓練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增進語言交流及溝通技巧,同時培養良好應對禮節及應變能力,並領略說話藝術極致之美。學生在良善完整規劃的課程下,認識了奧瑞岡式辯論規則,並且訓練蒐集及統整資料,學習撰寫辯論申論稿,練習質詢技巧與質詢問題之發想,並進行實地演練及培訓的友誼對抗賽。雖然並非年年都可以奪得佳績,但每位選手都獲得了帶著走的能力與素養。

輝煌的成績(圖片1)
輝煌的成績

  另外,黃老師也在河洛漢語的推廣與教學,不遺餘力的努力著,她本人長期於梅川傳統文化學會中,跟隨著多位老師學習河洛漢語,這麼多年來從不間斷。回到教學現場,也學以致用,利用開設社團及特色課程的契機,進而推廣河洛漢語,這麼多年來不說桃李滿天下,但也超過百人,小有成就。學生在課程中,學習河洛漢語朗讀及吟唱,增進詩詞歌賦賞析與研討能力,並於其中培養對傳統藝術之鑑賞能力,探究河洛漢語之聲母、韻母、聲調、呼切及變調之原理原則,領略表演藝術極致之美。在黃老師帶領的團隊練習比賽曲目表現上,集體發想表演藝術之呈現與練習,經過團隊合作,展現出傳統藝術極致之美,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這群孩子最真實的寫照,他們亦是收穫滿滿。

河洛漢語朗讀獲奬

  黃老師把「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當座右銘,在教學上用心付出。在他人的眼裡或許她是異數,因為大家認為只做好老師分內教學的工作就好了,何需這麼忙、這麼累,且又不是付出就有收割,她努力耕耘了這麼多年,有時仍有空手而歸、極度挫折的時候,但她秉持著「得英才而教之,人生一大樂事。」當她看到每一屆的選手在她培訓調教下,成為一個有自信、辯才無礙的辯士,那份成就感勝過一切。

        在她推廣之下,更多學生認識河洛漢語,增進詩詞歌賦賞析與鑑賞能力,她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她一直堅持做對的事,覺得人生愈來愈飽滿,一個個溫馨甜美的難忘時刻,靜靜豐富了她的生命。

參加河洛漢語朗誦吟唱大賽(圖片2)
參加河洛漢語朗誦吟唱大賽
河洛漢語朗誦吟唱大賽獲獎(圖片3)
河洛漢語朗誦吟唱大賽獲獎
分享:
:::

人物特寫

活力農場 食農教育--許尤俐老師
能工巧匠 良師益友--盧信裕先生
說唱傳藝師--黃姿滿老師
中科萬事通--廖素梅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