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能工巧匠 良師益友--盧信裕先生

豐原區豐村國小孫派卿主任 02/09/2023 307 點閱
盧信裕先生

  東昇樓鐵皮屋又傳來敲敲打打的聲音,只見「師仔」把桌椅仔細端詳了一下,雙手比劃了幾下,他便拿起鐵鎚,從盒子裡拿出幾根釘子,將木板固定好位置,用釘子釘牢,「咚」一鎚下去,同樣的動作重覆了幾次,桌椅修好了。若還有些搖晃不穩,在桌椅腳上釘上L型鐵片固定,確保堅固耐用。盧信裕先生順手就幫小朋友解決了上課坐立難安的困擾。

  達者為師,「師仔」是一般人對精通某項技術的人員尊稱。而領有水電技術證照的工友盧信裕先生則是因為事無大小,不論什麼修繕難題在手,都能仔細精準的解決或是給出其他建議,久而久之,大家都以「師仔」稱呼他。

  豐村國小校地共3.6公頃,相當於普通兩個小學的校地面積,校園中處處綠樹成蔭,綠油油的草地,更是點綴其間。修剪樹枝、整理草坪、清掃落葉、澆水施肥只是「師仔」日常工作之一,更換燈具、疏通排水孔、水龍頭漏水處理等各種疑難雜症更是難不倒他,只要能力所及,「師仔」總是全力以赴解決全校師生的需求,甚至比提出構想需求者,想得更周到,下面的幾個例子,更是說明了,事在人為,只要用心,都能找出好方法。

協助學校環境的整理(圖片1)
協助學校環境的整理
室內各項維修都難不倒師仔(圖片2)
室內各項維修都難不倒師仔
修繕水管也難不倒師仔

  首先,建立全校地下水澆灌系統。校地寬廣,植栽眾多,天乾物燥時,澆灌植物也是件大工程,除了拉水管外,水費也所費不貲。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師仔」建議沿著校園圍牆及各棟建築物周邊,架設地下水管線,不僅就近澆灌方便,更利用地下水給水,也替學校節省了許多公帑。從路線規劃、管材數量丈量、接管、固定、裝設水龍頭都一手包辦,真是替學校解決一大難題。其次,改用喇叭鎖頭方便又好用。本校北勤樓教室落成時,建築師為求美觀,將教室門把設計為水平撥桿式把手,不料在學生頻繁使用下,門把鬆脫、故障等狀況一直出現,修繕多次後,「師仔」將水平式把手全面改裝為最傳統耐用的喇叭鎖,改善一再故障的情形。再者,使用防鼠板隔絶鼠患。因教室內老師抽屜裡的東西被咬得亂七八糟、老鼠在教室流竄,使用黏鼠板、捕鼠籠效果不彰,又不敢使用老鼠藥,怕孩童誤食或老鼠死在某個角落,更難處理。解決問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讓問題發生。仔細推敲,門下方的縫隙,最有可能是老鼠進入的動線。「師仔」訂製適當大小的鋁板,鎖在門下方,將鼠道堵住,讓老鼠不再四處為害。

勤奮工作的師仔

  盧信裕先生到本校服務已二十餘年,從壯年到如今的耳順之年,兒孫滿堂,家庭美滿。他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自己的心力,為學校付出,成就大家的美好,是同仁最棒的伙伴,更是學校順利運作幕後的無名英雄。

分享:
:::

人物特寫

活力農場 食農教育--許尤俐老師
能工巧匠 良師益友--盧信裕先生
說唱傳藝師--黃姿滿老師
中科萬事通--廖素梅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