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好事成「雙」在僑仁

烏日區僑仁國小余慧瑩老師 02/07/2023 385 點閱
教師以雙語進行健康課的情形
教師以雙語進行健康課的情形

雙語課程在僑仁

  「為什麼健康課要說英文?」這是二、三年級學生剛開始對雙語健康課的疑惑,筆者身為眾多雙語教學者之一,當然理解學生的焦慮與不安。因此,我們在每學期的第一堂課就會跟學生說明雙語健康課的意涵和實施方式,也告訴學生不用擔心,澄清這是「雙語健康課」不是「全英語健康課」,有任何疑問時,還是可以用中文討論和發問,但如果可以試著用英語提問更棒喔!

  筆者平時上課都會儘量用英語引導與回應學生,適時地透過肢體語言(Body Language)、多模態教學(Multimodality)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以下是筆者用三年級下學期健康課「沖脫泡蓋送」為例,說明「雙語課程在僑仁」實施情形。

好酷的多模態教學(Multimodality)

  首先,讓學生理解燙傷的狀態,運用直接教學法讓孩子知道「沖」的英語對話句型「What should you do?  I should ( rinse ).」透過Canva線上平面設計網站設計教學簡報,簡報包含圖片、文字、短影音等,與學生一起探討如何沖傷口,接著以「Why?」提問,跟學生們討論為何要先沖水?用什麼水沖?問學生「What kind of water should we use? Warm water or cool water?」 搭配熱和冷的手勢,讓學生理解「warm」和「cool」的差異,學生們則回答:「Cool water.」討論內容包含不要用太大的水柱沖洗傷口、沖洗時間約15至30分鐘、嚴重的話要先打給119等處理方式。

  雖然大部分螢幕上顯示的是英文,但孩子們會試著去觀察螢幕的圖片或短影音,以及試著聽筆者用的英語提示,以了解沖水的原因與注意事項,這不僅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亦能增加孩子們聽英文的機會。

一起來體驗式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

  「It’s your show time. 」筆者先以講故事方式說明吃火鍋燙傷的情境,接著邀請自願的學生上台進行急救,學生是急救員,也是教學者,過程中要說出沖脫泡蓋送的英文問答,例如:全班孩子們問:「What should you do?」示範的孩子回答:「 I should ( _).」並補充前面所討論的注意事項給全班聽。擔任傷者的孩子演示傷口很痛的樣子,急救的孩子立刻細心呵護傷者的傷勢,倒水時還會詢問這樣會不會痛?這場非常專業的示範,讓台下的孩子們看得讚嘆不已!

學生進行實際模擬演練(圖片1)
學生進行實際模擬演練

線上實作評量(Performance Assessment)

  五位孩子上台輪流示範「沖脫泡蓋送的五大燒燙傷急救步驟」後,筆者使用觸控螢幕展示出已貼在Google Classroom的雙語健康線上作業,內容是讓每位孩子錄製燒燙傷急救五步驟說明影片,邊操作與說明五大急救步驟,孩子們一定要用英語說出英語提問與回答的句型,可以試著大部分以英語呈現,或是適時地用中文輔助說明注意事項即可。

  筆者依照自行設計的評分規準來給予孩子們實作評量回饋,包含影片呈現、說出與演示沖脫泡蓋送五步驟、演示狀態、開場語、結語等。

學生製作雙語健康影片評分規準(圖片2)
學生製作雙語健康影片評分規準

  學生們表示:「原來真正做沖脫泡蓋送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擔任解說員好好玩!」、「我媽媽當傷者,我幫她急救傷口喔!」、「老師,我為了要把英文唸好,我還用Google聽發音。」哇!聽到這些回應真的好感動,這不就是我們期待的自主學習呀!

  筆者認為雙語教學實行不易,能夠聽到學生的正向回饋,也是我們繼續前進的最大動力。期許未來政府能與廠商合作,共同擬定各科雙語教材,例如雙語健康課本等,不僅讓備課事半功倍,亦可讓雙語教師有更多時間設計多元教學活動,以提升學生的雙語學習成效。

分享:
:::

教學錦囊

「原」來可以不一樣
好事成「雙」在僑仁
Shared Piano  讓我們跟Google一起來彈琴吧!
豐收農場種菜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