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hared Piano  讓我們跟Google一起來彈琴吧!

東區大智國小蔡佩蓉老師 02/07/2023 449 點閱

  從2019起,捉摸不定的疫情讓教室裡的課上上停停,為了避免措手不及的停課與線上課程,老師們彷彿都要變成哆啦A夢,能夠隨時從網路口袋裡掏出更多的法寶來。果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開了另一扇窗,網路資源讓老師和學生都開啟了更寬廣的線上學習之路。

Chrome Music Lab之Shared Piano互動網頁
Chrome Music Lab之Shared Piano互動網頁

  Google有一個有趣的音樂實驗室「Chrome Music Lab」,其中包含了14個音樂遊戲: Shared piano、Song maker、Rhythm、Spectrogram、Sound Waves、Arpeggios、Kandinsky、Voice Spinner、Harmonics、Piano Roll、Oscillators、Strings、Melody Maker、Chords。這些網頁程式裡,有些非常適合用來上一些音樂課的樂理或是編曲、音畫,甚至是自然課認識聲音的元素、音波等。例如:上到大調音階時,全音半音的樂理常常讓學生望而卻步,善用Shared Piano(就把他翻譯成共享鋼琴吧),可以讓他們輕鬆的學會唱名和音名,掌握大調音階的規則。

  Shared Piano 是 Chrome音樂實驗室裡第一個互動網頁程式,可以透過智慧電視或是平板、手機非常便利地演奏,也可以在電腦上利用滑鼠來操作。一點進去就是鋼琴鍵盤陳列在頁面上,透過放大縮小頁面(電腦可以搭配滑鼠滾輪長按ctrl鍵)來決定鍵盤的大小,為了讓學生看清楚,我常常會集中放大2個八度的琴鍵。每次長按琴鍵時,不同音名的琴鍵會帶出不同顏色的色塊(類似別踩白塊兒的音樂遊戲),從色塊大小也可以清楚地分辨出音符的長短來。

利用Chrome Music Lab之Shared Piano互動網頁教學呈現(圖片1)
利用Chrome Music Lab之Shared Piano互動網頁教學呈現

  有趣的是,彈奏的過程會出現小動物的符號,有:獨角獸、刺蝟、青蛙等,有時候甚至同時出現。原來,這個鋼琴遊戲不是一般的模擬樂器APP,他是具備「共好」理念的共享程式,透過頁面左下角的「copy link(複製連結)」,使用者可以將ROOM房間代號傳遞給好友,這時候使用者的共享鋼琴教室(Shared Piano)裡,就會出現不只一隻小動物了。這樣使用者們可以一起合奏卡農,也可以互相飆琴,就像在線上KTV同時開唱一樣,具備網路社群的吸引力。

  這個程式除了可以模擬鋼琴的聲音,也可以模擬鼓、馬林巴琴、弦樂、合成器、木管的聲音。此外,Google果然了解社群的魔力,演奏一番之後你還可以透過右下角的「save(存檔)」,選擇「copy link(複製連結)」將剛剛演奏的樂段運用複製連結的方式存檔,寄給使用者的好朋友分享自己的創作,也可以先「open in new tab(開啟新的分頁)」)在新的分頁聆聽自己的演奏。

  在大調音階的教學上「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的規則,其實常常讓學生會有生硬吞下的挫折感。為了找出音階學生必須跟首調唱名、固定唱名、音名廝殺半天,常常讓他們覺得頭昏腦脹。然而有了這個超方便有趣的鋼琴鍵盤,我們任選一個黑鍵或白鍵,就可以靈活地運用大調音階的規則彈出12個大調音階。

  通常在音名的教學時,可以打開頁面右下角的齒輪「settings(設定)」,將「note names(音名)」由「hide(隱藏)改成show(展示)」,這時所有的白鍵上都會秀出音名來。而對於學生而言,全音和半音的概念在共享鋼琴程式的鍵盤上更容易掌握,不是只有在課本上看到甚麼是全音甚麼是半音,更可以聽到全音和半音的差別,而且當他們運用大調音階的規則在琴鍵上彈出大調音階時,大調的音響也能讓他們立即清楚地分辨出自己的全音和半音、音階的彈奏正確與否,真正聽出Do-Re-Mi-Fa-Sol-La-Si(Ti)-Do來。評量和測驗時,他們也可以在平板上檢視自己答案的正確性,所以更容易達到滿分。

  因為上課時筆者使用的是原來英文版本的Music Lab,後來求生慾強烈的小朋友很可愛,他們會使用Google翻譯的頁面功能讓他變成中文介面,雖然有些翻譯會呈現Google錯誤的逗趣翻譯,例如:將auto(自動)翻譯成汽車,但是看到學生為了使用這個程式自動這麼努力,老師已經可以在螢幕前心滿意足地微笑了。

學生上台實際演練(圖片2)
學生上台實際演練

  善用Google music lab音樂實驗室的shared piano(共享鋼琴),在黑鍵與白鍵之間的跳躍對學生來講不再是那個只有學過鋼琴的孩子才能擁有的絕世武功,他們可以使用他們這世代最喜愛的電腦和網路輕鬆的成為「鍵盤」玩家(是鋼琴鍵盤也是電腦鍵盤), 更親近每個人心中的音樂元素,譜寫、「點擊」出一首跨越世代屬於他們的樂曲!

分享:
:::

教學錦囊

「原」來可以不一樣
好事成「雙」在僑仁
Shared Piano  讓我們跟Google一起來彈琴吧!
豐收農場種菜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