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豐收農場種菜趣

神岡區豐洲國小黃春日主任 02/09/2023 328 點閱
老師帶領學生幫草莓盆栽除草、施肥
老師帶領學生幫草莓盆栽除草、施肥

  紅通通色澤鮮豔,酸酸甜甜的滋味令人垂涎欲滴,帶點淡淡香氣的草莓,就是筆者班上主題探究食農教育種植的作物。

  草莓的模樣鮮嫩可愛,人們的喜好程度高,學生有採草莓的愉悅經驗,提到草莓就顯露出興奮的表情,這也是決定種植草莓的由來。

  歷來多有高手在民間,豐洲也有一位農藝高手隱身在校園,他是學校警衛先生,在農藝方面頗有研究,經常提供我們許多寶貴建議,是本校推行食農教育時種植各種作物的最佳顧問。

  警衛先生先協助將校園原本的一盆草莓盆栽,培育出無數的草莓苗。在秋冬草莓生長季節,一場草莓種植體驗之旅就能順利展開。

學生幫草莓澆水
學生幫草莓澆水

  學生們有人想要做成草莓糖葫蘆,有人想要吃草莓冰,有人想要跟蛋糕一起享用。筆者趁機引導學生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道理,把學生分組後課程開始進行,先將培養土跟一般土攪拌均勻裝進菜盆,挖小洞將草莓苗種在菜盆的兩側,一盆種六棵草莓,第一次澆水要讓土濕透至盆底滲出水,大功告成就等草莓長出來了。

  過程當然不是一帆風順的,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的農夫,我們發現土壤太乾了,當時的氣溫還有點高,於是自製寶特瓶澆水器早晚各澆一次水。剛種植時葉子枯萎了,以為植栽死掉了,後來發現新葉居然從植株中心位置又長出來了。葉子一個個小洞,可能是有蟲子在吃葉子,於是製作辣椒水和肥皂水噴灑葉子。原本的六株草莓植栽繁殖越來越多,因為草莓無性生殖利用走莖繁衍下一代,但是菜盆長太多草莓植栽,反而會影響生長,於是剪斷走莖不要讓它再徒長了。

  我們就是這樣藉由動手做,做中學,在種植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並嘗試去解決問題,一步一腳印的照顧著草莓。期間配合學習單,學生要將觀察的結果記錄下來。

學習單-1(圖片1)
學習單-1
學習單-2(圖片2)
學習單-2
學習單-3(圖片3)
學習單-3

  從種植到收成一點一滴的付出,下課時的校園菜圃旁,總是圍繞著一群群學生,小心翼翼的澆水、拔除雜草、觀察植栽的生長狀況,扮演著勤快小農夫的角色,不僅體驗農夫種植農作物的辛勞,也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含意。

  當草莓從開花結果到熟成,學生每日細心的呵護,用殷切的眼神期盼草莓快快長大,當終於能採收第一顆草莓時,學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分享著手心上的草莓,品嚐的不僅是果實的酸甜滋味,更是學習歷程中的一份甜美回憶。

學生採收成熟的草莓(圖片4)
學生採收成熟的草莓
分享:
:::

教學錦囊

「原」來可以不一樣
好事成「雙」在僑仁
Shared Piano  讓我們跟Google一起來彈琴吧!
豐收農場種菜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