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弦音悠揚 感恩有您

新社區崑山國小洪曉亭老師 02/02/2023 332 點閱

  崑山國小是位於新社區西北面的一所偏遠小學,海拔550公尺,居民務農為生,民風純樸節儉,學生生活在大自然懷抱中,孕育出天真、活潑、開朗的個性。本校於101年度起將藝術列為特色課程,逐年加入陶藝、直笛、繪畫等藝文項目,希望透過課程將藝術與美感內化於孩子的性格當中。

  為了強化學校藝文及音樂性的特色,110學年度開始,學校引進小提琴課程,邀請星晞望樂團指揮陳雅薇老師,到山上指導小朋友學習弦樂器,讓孩子們體驗弦樂之美。雅薇老師是密西西比音樂碩士,帶領星晞望管弦樂團,不畏路途遙遠,致力於偏鄉音樂教育多年。

陳雅薇老師指導小朋友學習小提琴(圖片1)
陳雅薇老師指導小朋友學習小提琴

  剛開始擔心山上的學童人數及相關資源太少,無法推動小提琴課程,幸好雅薇老師沒有推辭,更幫助學校尋找資源。因緣際會之下,結識了另一位長期投入偏鄉,推展弦樂的紀雅菁老師。紀老師本身學習大提琴,擔任臺北美國學校月見會長,也是法鼓山公益瑜珈老師,投身於生命志工事業,更經常在各音樂會協助導聆,介紹各樂曲篇章。當紀老師得知崑山國小想推動小提琴課程,立即捐助學校一把大提琴,並贊助樂器經費,讓學校在發展弦樂課程上,有了好的開始。

  此外,在雅薇老師及紀老師的熱情引薦下,臺北美國學校弦樂團蒞校演出,弦樂團的哥哥姐姐們演奏了多首精彩的卡通樂曲,讓小朋友們聽得如癡如醉,全校師生都樂在其中!在音樂交流後,小朋友紛紛表示,要努力學習小提琴。弦樂的美好,在偏鄉孩子們的心中播種、萌芽、紮根,讓學習小提琴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臺北美國學校弦樂團蒞校演出(圖片2)
臺北美國學校弦樂團蒞校演出

  紀雅菁老師為了讓山上的小朋友能夠一窺國家音樂的殿堂,特別安排崑山國小全體師生於去年3月參觀臺中國家歌劇院,並欣賞管弦樂團的演出。在參訪過程中,紀老師還特別請來Angelina等八位美國學校的高中生,陪伴小朋友們一起參觀歌劇院,並和小朋友一起玩桌遊、英文互動,進行了一趟藝術知性之旅,對剛學琴的小朋友而言,是非常有意義且深刻的體驗。

紀雅菁老師規劃參觀國家歌劇院(圖片3)
紀雅菁老師規劃參觀國家歌劇院

  感恩這一路上,有這麼多的貴人相助,對本校小提琴音樂課程的投入及幫忙,因為有您們,願意投入偏鄉教育,讓小朋友在藝文領域,有卓越的成長與進步。我們更期盼,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崑山的光點,盡情揮灑繽紛色彩,成為自己人生舞台上的最佳主角!

分享:
:::

教育夥伴

弦音悠揚 感恩有您
僑忠國小最美的風景
教育之路 攜手前行
轉角遇到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