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之路 攜手前行

居仁國中林佩琪組長 02/07/2023 303 點閱

  「老師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工作,因為老師每一天的工作都在建造未來。」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課綱主席哈梅琳2017年來台灣時所說的一句話;但打造未來是件巨大的工程,各種新的議題不斷浮現,網路成癮、家庭暴力、校園霸凌、性平事件……在在都是棘手的問題;如何爲世界、國家培育更好的下一代,教育工作者除了要自己不斷更新以外,更要尋覓在過程中的支持夥伴,攜手同行以面對最艱困,也最豐盈的時代。

  「職人家長到居仁」是本校極具特色的一項活動!每年由導師邀請家長入班,與班上孩子們分享自己的工作點滴、甘苦、需具備的素養及對社會的貢獻等。家長進入教室,以職人身分近距離現身說法,得到的成效與大型講座不同,可以讓孩子們印象更深刻、也更有機會提問;有些家長甚至會在課程中穿插實作(如:法官家長讓孩子練習擔任國民法官、警察家長教孩子防身術、運動教練家長教孩子肌耐力訓練……),寓教於樂,讓孩子們除了對職涯有進一步的了解、也更清楚父母在職場的辛勞與專業,藉此看到了父母的另一面,收穫頗豐!這個活動在生涯發展和親子關係都得到了極大的迴響,意義非凡。

職人家長到居仁-警察教導孩子簡易防身術(圖片1)
職人家長到居仁-警察教導孩子簡易防身術
職人家長到居仁-護理師分享職場點滴(圖片2)
職人家長到居仁-護理師分享職場點滴

  除家長資源外,學校亦透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Program)計畫,媒合國外夥伴營造校園生活化英語口說環境,擴增學生於學習環境使用英語之機會,以強化學生英語文聽與說能力,培養孩子跨文化世界觀,體驗以英語為世界語言溝通的學習樂趣。

  結合ELTA教學助理本身文化與學校需求,設計不同主題課程,來自尼泊爾的Ram除了介紹自己國家的特色及飲食文化,更以自己生物方面的專長,為學生上起了好幾堂跨領域的雙語課程;來自菲律賓的Joanney在第一堂課,帶領大家發想自己的未來職業挑戰;來自印度的Anoop則跟學生介紹了當地的侯麗節(梵語:होली,Holī),是印度人和印度教徒的重要節日,讓學生瞭解到異國新年的過節氛圍。

ELTA計畫-來自尼泊爾的Ram介紹昆蟲身體構造(圖片3)
ELTA計畫-來自尼泊爾的Ram介紹昆蟲身體構造
ELTA計畫-來自菲律賓的Joanney請學生利用英語自我介紹(圖片4)
ELTA計畫-來自菲律賓的Joanney請學生利用英語自我介紹

  面對多元社會形態與文化的挑戰,我們更需要舉起友誼之手,將觸角伸向多方資源,拉起更多夥伴的雙手,共同讓學生享受豐富且有趣的學習場域。 

分享:
:::

教育夥伴

弦音悠揚 感恩有您
僑忠國小最美的風景
教育之路 攜手前行
轉角遇到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