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樹仔腳下水圳流動的美感生態校園

南區樹德國小林佳灵校長 04/24/2023 531 點閱

  臺中市南區近年來在鐵路高架化及捷運綠線共構的城市發展前景下,帶動此區域集合式住宅的興建,吸引大量人口遷入,而學童就學人數也逐年增加。南區各個學校校舍供給也早已飽和,面對未來就學人數的成長及學童受教權利的保障,新設學校實為當務之急。

  樹德國小位於南區樹德里(舊地名稱為「樹仔腳」),原為和平國小學區,多年來校地上僅有簡易球場,提供市民運動空間,地方民眾殷殷期盼學校的籌設已有數十載,在地方仕紳、民意代表多年的努力爭取下,終於在民國110年2月底舉行動土典禮,展開樹德國小另一新頁。

樹德國小學區戶外教育導覽圖(圖片1)
樹德國小學區戶外教育導覽圖

  樹德國小校園整體規劃,共分三期工程逐年施作。建築圍繞著「大樹意象」發想,以樹枝枝枒舒展的姿態做為立面造型的自明語彙,創造充滿流線及趣味的校園記憶點。一期校舍為五層樓之建築,為了克服高樓層學生下課時間不易下樓親近校園綠地的困境,在規劃上運用了「宜居建築」、「垂直綠化」與「複層式露臺」的設計概念,讓各樓層學生都能擁有更多與綠意和樹木親近的空間,學校校舍就像是一座立體的空中花園。建築師的創意巧思,也獲得了「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肯定。

複層式露臺(圖片2)
複層式露臺
空中花園(圖片3)
空中花園

  樹德國小一期校舍二樓的圖書館,則是美感校園的另一特色亮點。建築師將大面窗戶及天花板,透過規律的幾何造型切割,搭配挑高的斜屋頂空間,營造出令人驚豔的多功能空間氛圍,讓圖書館兼具美術館與音樂廳的美感、質感與人文溫度。

兼具美術館、音樂廳質感的多功能圖書館(圖片4)
兼具美術館、音樂廳質感的多功能圖書館
幾何造型切割挑高的斜屋頂空間(圖片5)
幾何造型切割挑高的斜屋頂空間

  樹德國小二期校舍雖然尚在興建,要到民國113年底才會完工,然而透過規劃設計模擬圖,我們可以看到延續一期校舍的建築語彙及元素,透過層層疊疊的陽台綠化,模擬林間樹影,延續校園的生態環境,作為永續教育的一環。而藉由二期校舍量體的配置,圍塑出西側新大門進入校園的第一個開放空間「朝日草坪」,再穿過通廊可到達處理校內高低差的「青青草坡」,並可往東串連「漫漫親水」及岸邊的「樹溪展演」,同時以橫跨水圳之通行橋梁與未來三期校地操場及活動中心銜接,讓校內的開放空間連續而不中斷,創造有如都會公園般的景觀生態校園。

樹德國小線條流暢,造型活潑的二期教學大樓(圖片6)
樹德國小線條流暢,造型活潑的二期教學大樓

   「術德兼修、國際視野」是樹德國小的願景,我們期待樹德的孩子,未來無論在領域課程的基本素養、品德教育的涵育,甚至國際教育接軌上,都能有前瞻視野,都能在優質的美學校園環境與師長的啟發引導下多元展能,「培德」、「育德」進而「樹德」成為地球村的優質好公民。

分享:
:::

教育領航

樹仔腳下水圳流動的美感生態校園
創造安全校園 校舍耐震補強工程
建築防震教育最前線:從科普到高等工程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