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築防震教育最前線:從科普到高等工程教育

國立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王哲夫副教授 05/03/2023 245 點閱

  2009年,在1999年921地震的10週年,我以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的身分,錄取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後稱科博館)助理研究員一職,開始在霧峰的921地震教育園區(後稱921園區)工作。在此之前,我一直都在大學裡做地震工程相關研究,從沒想過會進入到博物館,導覽解說、策展、科普活動、接受記者採訪與節目錄製,甚至參與另一個位於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的建設開發,全國土木工程相關科系畢業到不同專業職場工作的學生,其數量自然不在話下,但有如我一般經歷者,應屈指可數,因此我總覺得能有機會從事這份工作是相當幸運的。

921地震教育園區的校舍倒塌與補強

  921園區前身是霧峰區光復國中小,因校園剛好建於車籠埔斷層線上,在將近24年前的921地震中,斷層線東側地盤抬升伴隨強烈地動,造成校園內PU跑道一分為二,三層樓的北棟教室也嚴重倒塌。操場的斷層崖與倒塌教室震後蔚為奇觀,吸引大批民眾與外地遊客前往一探究竟,震後多年此處設立為921地震教育園區,將災害樣貌封印於現場保留。選在此校園設立921園區除保留地震的相關史蹟、提供國人地震教育場域以外,其實還隱含了另一項意義。

  921地震至少創下臺灣有史以來三項紀錄:陸上最大規模地震(ML7.3 ) 、最強量測震度(1g地表加速度)與地表最長斷層線(近100公里)。全臺近萬棟房屋受損乃至嚴重倒塌,二千多人因此罹難。此次地震有近300間學校受損,包含921園區所在的光復國中小,所幸地震發生在凌晨1:47,該校學生不在校內,若地震發生在白天後果將不敢想像。

  因此,除在此毀壞校園設立921園區供世人警惕校舍安全的重要之外,也期盼在下一個大地震來臨前能做好準備,為此,我國教育部在震後10年啟動一項遍及高國中小學校舍之耐震評估與補強計畫,是史上最大規模、由政府全額補助的建築防震作為。921園區內也直接在損傷教室作柱的補強展示,希望國人對於校舍補強能更加瞭解與支持,這也是我在園區做防災科普教育的重要的根基。

美濃地震維冠大樓倒塌布丁影片意外爆紅

  2016年高雄美濃發生地震,遠在震央之外的臺南發生眾多房屋倒塌的嚴重災情,包括受國人矚目的維冠大樓倒塌。這是在921地震後最嚴重的地震災情,一時間大量地震資訊湧入媒體,「場址效應」一詞頻繁出現,園區也開始接獲記者詢問。身為地震科普教育最前線的我,為解答各界疑惑,在地震後2週的某個夜晚靈光乍現,自製作一段「場址效應是甚麼?布丁演給你看的1分鐘短片」(註1),發布於園區的FB粉絲專頁,此影片毫無成本卻在一週內創下65萬次點閱與粉絲大量留言,效果相當令人意外。隨後我再推出「維冠大樓ㄇ型前翻重力難拉回」的短片(註2),試圖解釋維冠大樓的造型與它向前翻倒的關聯性。此次點閱數仍達23萬之多,不過也有相當的反面聲量,其中不乏土木工程專業與大學教授的指教,對我本身相當衝擊,讓我不斷思考著,科普簡化與專業精準之間的尺度,該如何拿捏?

將地震工程科普帶進高等教育

  在2016美濃地震的當年,經過反思與因緣際會,我決定從科博館921園區的科普教育,轉進國立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的高等教育,希望能直接影響未來將從事土木防災專業的學生。在系上我開了一門「地震工程與防災概論」的大學課程,把許多在921園區的經歷與資源帶進了課堂上,有著科普魂的我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在課堂中頻繁使用在博物館時期開發的教具,也創新設計了一項「挑戰最輕的義大利麵耐力屋」動手作活動(如照片),從學生的回饋中,我也發現大學生在生硬的高等教育中,是多麼渴望來點活潑的實作活動,而這也讓我在高等教育中願意付出更多的熱情投入科普元素,希望能深耕更多未來土木專業工作者的防災意識,讓他們在建造房屋的第一現場,隨時記取過去的教訓與課堂上老師的叮嚀,為人們的居住的安全做好把關。

建築防震教育最前線:從科普到高等工程教育(圖片1)

註1:「場址效應是甚麼?布丁演給你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921emtFANS/videos/963493160385736

註2:「維冠大樓ㄇ型前翻重力難拉回」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921emtFANS/videos/969630456438673

分享:
:::

教育領航

樹仔腳下水圳流動的美感生態校園
創造安全校園 校舍耐震補強工程
建築防震教育最前線:從科普到高等工程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