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造安全校園 校舍耐震補強工程

工程營繕科程發駿老師 05/06/2023 287 點閱
西區忠孝國小忠孝堂(圖片1)
西區忠孝國小忠孝堂

  因應臺灣地區地震頻仍,及未來有可能發生強震規模以上之地震,教育局持續配合教育部政策補助本市公立中小學辦理校舍耐震補強工程。

  學校辦理校舍耐震補強工程係因自921地震發生後,建築法規已提高新建校舍之耐震能力標準。故本市於89年以後新建之中小學校舍均能提供更安全的教學環境,但是在921地震發生前已經興建完成之校舍,若採用全數拆除重建之方式來提高校舍耐震能力,除了緩不濟急之外,其所需重建工程經費恐將對各縣市政府造成嚴重的財政負擔。

  為了在有限的經費及一定期程內提升現有校舍的耐震能力,教育部自民國98年起持續推動公立高中職與國中小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計畫,並於計畫執行初期委託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加速高中職及國中小老舊校舍補強整建專案辦公室(以下簡稱國震中心專案辦公室),提供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作業所需之技術與行政支援,並協助推動前述計畫之相關事務。

北區立人國小立人樓
北區立人國小立人樓

  本市公立中小學於108年以前計有594棟校舍完成補強工程,教育局配合教育部「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109-111年度)」,於109至111年度已核定全市公立國中小計89棟校舍辦理耐震補強工程,核定工程經費計為6億8,962萬餘元,迄今已有83棟校舍完成補強工程。續於112至114年度預計編列1億3,153萬餘元辦理8校11棟校舍耐震補強工程,本局將持續積極補助學校補強工程經費,以維師生安全。

  依教育部政策及相關規範,於民國88年12月31日以前興建之校舍應先完成建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若評估結果有耐震疑慮,則應進行建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若詳細評估結果,認定該校舍耐震能力確有不足,則應辦理補強設計,完成補強設計後再辦理補強工程。依國震中心的建議,校舍耐震補強工程較常採用之工法有1.擴柱、2.翼牆、3.剪力牆、4.高窗封填等四種。以上四種補強工法均先採用結構分析找出校舍結構上的力學弱點,再分析採用哪些工法後可以提升校舍結構的耐震能力。

  而因補強後部分結構體的體積與面積都會增加,有些學校會發揮巧思或是舉辦校內競賽徵選優秀作品,將結構體補強後要復原的牆面或柱面,以馬賽克拼貼、大面積色塊塗料或彩繪等方式呈現校園嶄新的樣貌,暨增加校園美感又讓校舍與學生之間產生更深的情感連結,值得大家借鏡學習。

南區信義國小北棟教室(圖片2)
南區信義國小北棟教室
分享:
:::

教育領航

樹仔腳下水圳流動的美感生態校園
創造安全校園 校舍耐震補強工程
建築防震教育最前線:從科普到高等工程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