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十二年國教,激勵學生學習,提升教育成效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7/31/2013 2540 點閱

 臺中市幅員廣濶,面積2214平方公里,僅次於高雄市;國小至高中職共計346所(市立學校306所),也位居第二,也僅次於高雄市。在前任賴清標局長及教育同仁的努力下,已有初步成果,未來將努力推動下列重點工作,希望在市長及各級長官支持下,能夠更進一步提昇教育成效。

一、掌握教育本質,激勵學生學習

    這些年來,臺中市政府投入許多經費和資源,改善與提升學校軟硬體設施,然而教育最需重視教育的本質,「合認知性,合價值性,合自願性」。學校更重要的是激勵學生學習,鼓勵自主學習。在措施上強調:

()校園安定、教師用心教學:將各項會議減低至最少,並將研習時間以寒暑假中進行為原則,使校園安定、單純化,使教師能專心於教學與輔導事務。

()重視基本能力培養:各項教學及活動應以增進學生基本能力為主,避免因太重視活動有趣性與多樣性而模糊了學習的內容。

二、整合現有人力資源,有效經營

    雖然本市教育的人力遠少於臺北市及新北市(校數較前二者為多),但可糾集人力,做最有效率的經營。

()主動服務學校:改進各項申報表格,針對各校經營需求做最合理公平的分配資源,服務到位。

()協助小型學校教學人力:教育部科學指導委員會曾針對國小自然課程提出各校應聘足自然科教師人力,惟現實面各校受限於編制,而非各校不聘。不僅自然學科,小型學校許多科目均需要支援,宜由教育局主動介入,以數校合聘方式解決教學上之需求。

三、全力推動十二年國教,化解民眾疑慮

    行政院於100920日核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共有3大願景、5大理念、7大目標及29個方案,均賴各級學校共同合作,以成就每個孩子,提昇中小學教育品質及厚植國家競爭力。本市教育團隊重點為:

()確保本市公私立高中職達到優質認證:配合教育部政策,透過高中職優質化、均質化方案,提昇各校辦學品質,並輔導各校做好優質高中職認證。

()推動特色課程與辦理特色招生:鼓勵各校發展特色課程,但並不要求各校均辦理特色招生;宜針對各地區的教育資源及師資,規劃合宜的特色招生數額。

()適性揚才並尊重菁英教育之發展:十二年國教強調尊重每一個孩子的發展,但也未打壓菁英教育,適度尊重菁英教育之發展,以發揮全面培育人才之功能。

()強調適性輔導機制及家長之宣導:國中適性輔導機制之落實,是學校最重要的事項之一,同時並加強區域內家長之宣導,以化解其疑慮。

四、深耕閱讀及加強語言教學

   本市教育局長期推動閱讀教育且頗有成效,其「國民中小學線上閱讀認證系統」並榮獲第四屆「政府服務品質獎」,今後的方向為:

()推動「閱讀典範學校」、「閱讀典範教師」的行動分享,落實各級學校深耕閱讀教育:除了國民中小學外,高中職也應在國中小的現有基礎上更進一步提昇,以擴展學生視野,提昇終生學習的競爭力。

()建構良好語言環境,加強語言(英語)的教學:學生英語能力的提昇是邁向國際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可以透過模擬聯合國(MUN)、英語話劇、唱遊等比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並配合外師的教學,全面提昇學生英語能力。

    臺中市的教育在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支持下,議會議員們的關心與監督下,已有初步的成效,未來期盼透過「掌握教育本質,激勵學生學習」、「整合現有人力資源,有效經營」、「全力推動十二年國教,化解民眾疑慮」及「深耕閱讀及加強語言教學」四大策略,進一步提昇臺中市教育成效。

 

 

分享:
:::

教育領航

推動十二年國教,激勵學生學習,提升教育成效
反霸凌之我見
送給小一家長的7-up小錦囊
實施校園學長姐小天使活動 營造友善校園之氛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