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立足永寧 躍向國際

梧棲區永寧國小彭文貞校長 11/07/2023 3427 點閱

  國際教育2.0的引言提到:「二十一世紀的國家及學校,既生存於國際化的時代,也生存於全球化的時代。」校園裡天真可愛的孩子們,未來可能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無限開展,所以「把世界帶到孩子眼前,讓每個孩子走向世界」,就成為永寧國小國際教育的發展目標。

  永寧國小地處梧棲農業區,人口嚴重外移,加上隔代教養、弱勢族群學生比例日益攀升,學校成為孩子最重要的學習支柱。為達成「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的願景,永寧國小透過「建立國際夥伴關係」、「打造友善國際化環境」、「精進學校本位國際教育」等三個策略促進教育國際化、培育孩子成為全球公民。

與韓國首爾新石國小視訊交流(圖片1)
與韓國首爾新石國小視訊交流
肯亞點心製作(圖片2)
肯亞點心製作

  在「建立國際夥伴關係」的努力,除了印度、越南,今年又透過IETW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媒合平臺增加了日、韓兩國的學校,透過議題融入的課程設計,讓師生進行國際視訊交流。9月15日,永寧與韓國首爾新石小學師生就進行一場以SDGs 6水資源為主題的交流,永寧的孩子還精心準備了一段K-pop舞蹈,讓遠在1600公里外新石小學的孩子驚艷不已。即使網路科技再發達,書信這種古老的溝通方式更富溫度和情感,在這次視訊後永寧和新石的孩子彼此成為學伴,相約透過明信片、書信聯繫,用魚雁往返表達真情摯意。

南非外師獻唱國歌(圖片3)
南非外師獻唱國歌
越南傳統服飾秀(圖片4)
越南傳統服飾秀

  永寧建置的國際文化教室、國際視訊交流教室,成為「打造友善國際化環境」的利器。世界地圖教學牆、世界建築模型、烹飪用具,在這裡國際志工們帶著孩子親手製作並品嘗法國可頌、越南春捲,進行一場舌尖上的奇幻旅程。每週二的午餐時光,永寧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收看由學生自己製播的「快樂地球村」國際文化節目,介紹世界各地的趣聞軼事。我們也透過外部資源的挹注增聘外師,與AIESEC合作引進國際志工到校服務,截至112年為止,已有來自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英國、法國、捷克、澳洲、肯亞、南非、越南、日本等10餘國的外師、志工蒞校駐點。10月11日國慶日的活動上,孩子自信、大方地用英語介紹國旗故事給外師們,也聽著外師們唱著南非、法國國歌,在永寧流暢地雙向文化交流,日常學習中,農村子弟也能輕鬆觸及五大洲。

與哥倫比亞學生卡片交流(圖片5)
與哥倫比亞學生卡片交流
法國志工法式可頌製作(圖片6)
法國志工法式可頌製作

  在「精進學校本位國際教育」方面,全體教師歷經多次對話與修正,以永寧國小在地「鴨母寮」文化為核心,設計「鴨首昂揚攬天下」特色課程,帶領一到六年級的學子,以跨域學習、橫向縱向連結的課程主題,結合SDGs的永續概念,從Local到Global,培養孩子國際素養,成為改變世界的行動者。

  以「學生為主體」,藉由「學校本位視角」規劃國際教育課程,營造連結在地、國家與全球多層次的學習與教學情境,才能從自身出發、躍上國際。永寧國小希望能透過在國際教育上的努力,成就孩子的語言力、資訊力、跨文化溝通力,進而促進國際理解、培育具有同理心與世界觀的全球公民。

分享:
:::

教育領航

立足永寧 躍向國際
深耕國際教育 培養全球公民
國際教育2.0 培育全球新公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