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發展重要基石--人權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何昕家 12/06/2023 1606 點閱

  聯合國《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提到:「我們構想一個普遍尊重人權和人類尊嚴、法治、正義、平等和不歧視的世界;尊重種族、族裔和文化多樣性……一個公正、公平、寬容、開放和社會包容的世界,確保最弱勢群體的需求得到充分滿足。」

  普世價值將人及其固有尊嚴放在發展努力的核心,使每個人都能成為這項努力的積極夥伴,進而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真正變革。普世價值讓我們能夠超越抽象的總體,解決歧視和其他不平等的根本問題,這些根本問題是貧窮和衝突的核心。將普世價值納入永續發展目標的實施,也有助於各國履行其國際義務。如果永續發展目標的實施未能堅守這些價值觀,進展最終,將被證明是虛幻的。

  聯合國《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進一步指出三大普世價值:「人權、不能讓任何一個人落後、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

「人權」的普世價值

  自 1945 年《聯合國憲章》通過以來,人權一直是聯合國工作的核心支柱。我們可以自豪地慶祝,《世界人權宣言》的制定,奠定了人人享有尊嚴和福祉生活的規範時代。基於人權的方法(Human-Rights Based Approach;簡稱HRBA)是人類發展的概念框架,以國際人權標準為基礎,致力於促進和保護人權。它分析發展問題中的不平等現象,糾正歧視性作法,確保所有人都能受益。根據《人權法案》,發展計劃以國際法確立的權利和義務體系為基礎,包括公民、文化、經濟、政治和社會權利。HRBA要求以人權原則指導聯合國發展合作,應專注於「責任承擔者」和「權利持有者」的能力。雖然方法沒有通用,但在 2003 年《共同諒解》中,聯合國機構達成一致,強調所有發展合作應實踐《世界人權宣言》和其他人權文書,發展合作並應提高「責任承擔者」的能力,支持「權利持有者」主張的權利。普遍人權指數是加強與人權機制合作的工具,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策略,而HRBA則是永續發展合作的六項指導原則之一。

「不能讓任何一個人落後」的普世價值

  「不讓任何人落後」(Leave No One Behind;簡稱LNOB)是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及其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的核心承諾,代表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明確承諾消除貧困、結束歧視和不平等。LNOB強調消除性別歧視等形式的歧視,以促進人權和福祉。歧視和不平等會損害「權利持有者」的能動性,這主要根源於歧視性法律、政策和習俗,而聯合國的LNOB方法,就是著重於消除不平等和歧視,將其置於實踐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的前線。在國家層級實施LNOB需要採取綜合方法,包括確定落後的人群、解決根本原因、監測進展和確保問責制;參與所有利害關係人,特別是落後者的參與式政策,則是規劃和執行的關鍵。LNOB的操作指南提供了框架,強調漸進、整合和使用聯合國系統的工具。識別不平等和歧視,需要跨足性別、地理和年齡的證據,進而生成和資料收集;基於人權的資料處理,則有助於確保使用到符合國際人權規範的資料。LNOB是永續發展合作架構的指導原則之一,已納入聯合國的規劃,並對會員國的政策支持。

「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的普世價值

  性別平等不僅是倡議,更是重要的實踐,致力於塑造支持所有性別公平分配資源的態度和政策。這涉及研究社會規範和權力結構如何影響不同性別群體的生活和機會。瞭解所有性別在貧困方面的經驗差異,以及在獲得服務、經濟資源和政治參與方面所面臨的不同障礙,有助於針對性地採取相關制度。然而,性別角色和關係並非固定,而是根據環境演變。為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並實踐2030年議程,性別不平等必須優先考慮於計畫和分析中。所有永續發展目標的進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面納入性別層面於公共政策。

三大普世價值融入校園

  在學校親師生共同營造友善校園、實踐永續校園的過程中,可以融入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中強調的普世價值,尤其是人權、不能讓任何一個人落後、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等核心價值。以下是一些建議:

一、普遍尊重人權和人類尊嚴:

(一)強調學校的核心價值,鼓勵尊重每個成員的人權和人類尊嚴。

(二)進行人權教育,讓學生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種族和背景的同儕。

二、法治、正義、平等和不歧視:

(一)在校園中建立公正的制度,確保每個人都能在公平的環境中學習和成長。

(二)舉辦法治教育活動,讓學生了解法律的重要性,並強調平等和不歧視的價值。

三、公正、公平、寬容、開放和社會包容:

(一)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和志工服務,培養社會包容的價值觀。

(二)舉辦多元文化活動,促進校園內的文化多樣性和開放交流。

四、最弱勢群體的需求得到充分滿足:

(一)建立支援系統,特別關注弱勢群體,確保他們的需求得到適切滿足。

(二)提供資源和支持,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充分參與學業和校園生活。

五、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

(一)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消除性別刻板印象和歧視。

(二)鼓勵女性參與領導和學術活動,強化女性在校園中的地位。

  以上將有助於在校園中營造一個尊重、公正、包容的環境,並促進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學校可以透過相應的教育計畫和活動,使師生共同參與,建立起積極的氛圍,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議程的理念。

以人權倡議為核心的友善校園

  當我們以人權倡議為核心時,學校可以透過多方面的活動和計畫來推動人權價值觀,建立友善且永續的校園環境:

一、人權教育:

(一)推動人權教育課程,讓學生深入了解不同人權議題,包括言論自由、平等權、教育權等。

(二)舉辦人權日活動,透過講座和工作坊向師生傳達人權價值的重要性。

二、社會參與:

(一)鼓勵學生參與人權倡議團體或社會運動,提高對於人權議題的關注。

(二)支持學生組織和參與人權主題的社區服務專案,促進社會正義。

三、校園政策:

(一)制定明確的校園人權政策,保障學生和教職員的基本人權。

(二)設立人權委員會,處理和監督人權相關的問題,提供支持和建議。

四、藝術和文化:

(一)舉辦藝術展覽,以藝術方式呈現人權主題,引起師生對人權的思考。

(二)組織人權電影節,播放有關人權議題的影片,引起校園關注和討論。

五、跨域學習:

(一)鼓勵跨域的學習,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探討人權問題。

(二)舉辦人權討論,邀請外部組織分享在人權領域的經驗和見解。

  這樣的人權倡議只是一個示例,透過教育、參與、政策制定和藝術文化等多方面的途徑,能將人權價值融入學校生活的各個層面。這不僅有助於建立一個尊重人權的校園文化,同時也能培養學生成為具有人權意識和參與精神的公民。

  在我們努力營造友善且永續校園的過程中,讓我們擁抱曼德拉的名言:「剝奪人民的人權就是挑戰他們的人性。」這提醒著我們,人權不僅僅是法律的概念,更是對人性尊嚴的堅守。每年的 12 月 10 日,國際人權日成為我們慶祝人權、追求和平自由的時刻,馬丁・路德・金恩的箴言進一步強調:「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在學校裡,我們的努力不僅是為了校園的友善環境,更是對社會公平的一份貢獻。最後,讓我們邁向和平的理念,回應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呼喚:「只有人權被重視時,和平才會存在。」透過教育、藝術、社區參與和倡議,我們將人權價值深植於每位學生心中,共同打造一個充滿尊重、平等、和諧的未來。

分享:
:::

教育領航

人權天賦 教育守護
永續發展重要基石--人權
1210國際人權日 友善校園重人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