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校園規劃與活化空間運用

中臺科技大學文教所林海清教授兼所長 10/29/2012 2423 點閱

前言

        校園是知識傳承發揚與創造的園地,亦是師生活動的重要場所。為了提升學校教學的效果,除了課程的妥善規劃,靈活的有效教學以及前瞻開創的研究發展外,最重要的是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型校園,才能有助於教育品質的提升,因此創意校園的經營與規劃,成為當前學校經營很重要的課題。

        近年來少子女化的趨勢,影響教育生態產生巨大的改變。從幼兒園所大量流失生源人口已經可以預測下一波的中小學亦逐漸受到影響。國民中小學新生入學人數逐年遞減,若干學校出現空餘教室過剩、以及校園角落和設備荒蕪之情況。偏鄉地區迷你學校之人數亦逐年萎縮,面臨整併或裁撤的狀況。因此再造空間規劃與學校創意經營成為當前中小學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校園環境的影響

        校園環境設施包含的教室、運動設施、走道、花園等都會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其對學校的觀感。尤其是學校設施所隱含的潛在課程更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如果校園設計及規劃未充分考量使用者的感受與便利,就不易引起學生及老師對學校的認同感受,其情意態度的形塑自然受到很大的影響。

        學校是培育人才的搖籃,一個學校的發展,很多莘莘學子在這個園地成長、茁壯,學習、建立制度,也在裡面影響整個空間的建置,由此可見,學校的發展,其實和很多人都有密切的關係。而學校教育成功的必備條件除了優質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卓越的言行風範與標竿,環境教育的影響更是不可或缺,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即是說明校園規劃與學校教育是同等重要。所謂「境教」乃是指教育人員透過環境的安排,使學生經由自然而有利的氣氛而有積極正向的學習。

        所以優質的教育環境可以說是友善校園實踐的基礎,常言道:一所會微笑的學校,一間會說話的教室,自然引領莘莘學子樂在其中,而親切友善賞心悅目的校園情境自然增進教學活動的成效,彰顯教育的效果。

        學校建築是一種藝術,將建築賦予生命,使其不斷的成長,適應時代的潮流,並能為歷史作見證。學校建築及校園規劃是一種「百年大業」的行政作為。其不因時空背景的轉換而更替,更不因學校校長的異動而有所改變,其本身具有歷史性的使命。因此學校建築及規劃應符合教育的功能需求與未來使用者的需求,其擴展的延伸性及彈性均需符合功能多元與應變性的特性,且因地因時之不同而能為大眾所接受。

創意校園規劃

        創新經營是一個求新、求變的歷程,也是生命力開創的泉源。尤其值此瞬息萬變,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創新概念的培養與發揮,在現代學校建築設計與校園佈置上是一個深受重視的課題。每個學校應依其主、客觀條件,學校教育的精神與重點,做整體性或個別性的創新設計,不拘泥於模仿或抄襲他校,以表現每個學校獨特的風格,是現階段學校經營與發展不可或缺的事。

        閒置空間的再利用,是目前校園創意規畫再造校園生機的關鍵時刻,一方面避免空間的重複投資,造成資源的浪費,並減少空間的呆滯,賦予空間新的生命,提供新的功能發揮使用的最佳效果,才不致成為校園中可有可無的死角。閒置空間的再利用,須透過校方明確的計畫推動,重視以學生需求為主體,以及親師生的參與認同。

        學校除了發展核心任務與功能外,更是培養創意思考的地方,學生得之於教師的言教、身教固然重要,而來自學校硬體設備的境教也不容忽視,為了讓學校中的校園環境能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就必須在原先校園空間規劃之外,還能針對閒置空間進行有效的運用,賦予校園中每一個角落嶄新的生命,讓學生也可以從校園空間規劃中,激發不一樣的創意。

        如何賦予校園新活力與新精神,有效活化校園空餘空間,開創空間新生命,利用國中小多餘空間,建立社區終身學習中心、擴增室內運動設施、增置偏鄉學校數位機會中心、營造永續節源新基地,並擴展學校教育功能,則是創意校園規劃與經營的重點。期望能從校園永續、健康活力、數位科技以及提供特色遊學活動等不同面向,營造一個學習、健康、數位、永續且具特色的中都新校園。

 

分享:
:::

教育領航

High_Tech_High_School_學校特色介紹
創意校園規劃與活化空間運用
校園空間活化經驗分享──特色校園 海洋文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