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空間活化經驗分享──特色校園 海洋文昌

北屯區文昌國小郭盈師校長 10/23/2012 2305 點閱

緣起

       臺中市北屯區文昌國小之教師團隊素質優異,熱衷課程發展,加上家長會熱心助學,親師一起打造文昌的新風采。自從少子化後,我們將多餘教室規劃成「海洋教育園區」。由教師自行研發完整的海洋課程,讓孩子們體驗深度的海洋文化。有了這些資源,就開始建構一個海洋教室、海洋教育中心,結合各科教學活動,將課程生活化,讓知識走出教室。

無形的資源  無限的運用

        98學年度開始以<海洋教育園區>特色主題課程,參與教育部特色學校評選,連續三年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文昌國小是個不鄰海的學校,學生普遍缺乏深刻的海洋體驗。有鑑於此,我們跳脫多數特色學校善用在地資源的思維模式,去發掘學生心中的那一片海洋,企圖無中生有<以無形的資源,做無限的運用>。

        所以,本校將大禮堂一樓的空間增能利用,建置「海洋教育園區」,以「海洋生物陳列室」為中心,靜態展示海洋生物標本及飼養活體,周邊搭配海洋生態廊道、海洋教室、資訊站、互動式自學系統等環境設施,輔以海洋相關影音,塑造進入海洋奇幻世界的氛圍。

        原本大禮堂一樓,除圖書室、電腦教室外,剩餘一間使用率極低的教室。此間教室具有獨立性佳、空間大、採光好等優點,而其缺點就是不適合用來進行班級靜態課程,綜合其優缺點,正好是設立海洋生物陳列室的最佳場所,尤其是設置完成後,不管是本校班級利用學習,或外校來賓、同學蒞臨參訪,對於其他進行一般課程班級不至有所影響。

        海洋生物陳列室外走廊,為大禮堂一樓室內中央走道,是進出圖書室及電腦教室的必要通道,其空間面積約有一間普通教室大小,因位處室內,下課時間學生不會在此從事動態活動。故佈置為海洋生態廊道,作為進入海洋生物陳列室前蘊釀學習動機的絕佳場域。

        海洋生物陳列室旁的閱讀指導室,除舖有木質地板外,備有電子白板等視聽設備,可作為推展海洋主題課程之用,平時則維持閱覽室的功能。鄰近的電腦教室可提供班級教學活動搜尋資料,而一旁圖書室館藏之圖書、影音媒體,其中提供豐富的海洋議題的出版品,更是可以快速汲取資訊的地方,另外在圖書室的後方,原本備有的八部電腦,就成為搜尋海洋資料的個人資訊站。

校園空間活化  社會資源整合

        校園剩餘空間之利用,為賦予原有空間新功能,並避免減損其既有功能所做之規劃,對原有之設備,無需再做更動,便是充分活化校園空間之最佳典範。在社會資源的挹注方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中華民國貝類學會、珊瑚礁學會,提供專業的學術諮詢與支援;臺中市觀光魚市場、梧棲漁港、福寶溼地協會,提供學生們體察的場域;貝殼屋超市、綺儷海水水族館,提供專業的養殖技術與展示規劃指導,成為重要的民間助力。

給孩子機會  培養孩子自信

        「給孩子機會,培養他們自信」;有自信之後,必然能累積智慧、面對挑戰。文昌以分享的氣度,歡迎大家一起灑下愛的種子,讓學校成為每位孩子築夢的好地方。更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孩子們能體會到自己是海洋國家子民的事實,將海洋視為在地資源,能「知海」、進而「愛海、護海」,習得大海般壯闊的胸襟,以迎接未來人生的挑戰!

分享:
:::

教育領航

High_Tech_High_School_學校特色介紹
創意校園規劃與活化空間運用
校園空間活化經驗分享──特色校園 海洋文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