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

龍井區龍峰國小林砡如教師 11/07/2012 3001 點閱

校園是學生最主要的學習場域,教室則是學生最常活動之所在。根據陳嘉成(1999)認為「教室目標結構」(classroom goal structure)就是學生對環境所營造出的整體學習氣氛之主觀知覺;這樣的知覺也影響學生學習動機的發展。職此,教學環境佈置對教學效能的提昇,實俱舉足輕重之地位。

    學期初,國小導師首要之務就是佈置教室。初接這間教室時牆面老舊髒亂,縱使陽光飛灑,也難達「蓬蓽生輝」的境界;彩繪教室的想法油然產生。

    剛開始,我只想把牆面粉刷乾淨。第一天,沿著牆面畫了一條及腰的水平線,請學生在這條線「以下」彩繪。未料,有個ADHD孩子的創意畫過預想,塗出超乎想像的畫面;這意外,讓我思索改變—提高水平線到頭頂!

    從幼稚園到國小任教多年,深知「教學」實為「教與學的雙向交流」;與其說我是孩子們的導師,毋寧說學生才是我的老師。學生上課專注回饋的眼神,是我教學成就的精力湯;學生天馬行空的創意與童言童語,總讓我覺得當老師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在這條高至頭頂水平線下,我們希望住在什麼樣的地方?」這是我對學生拋出的問題,孩子們熱烈的討論集體創思出「海底世界」的主題,接著經由公開徵畫,投票選出草圖。彩繪前,一則繪本故事《愛畫畫的塔克》裡小章魚塔克常常說:「沒有什麼事情比畫畫更教人快樂的了(王蘭、張哲銘,1994)。」這句話也帶給全班無比的彩繪興致。

我將學生異質分組,在地面先鋪報紙方便清洗,其次提供水泥漆(紅、黃、藍、綠、黑、咖啡等六罐和白漆一大桶),讓學生先塗底色,待乾後用鉛筆草圖再上色。

想不到「海底世界」的夢想就在學生巧思塗鴉下的課室中奇蹟般實現了!這樣夢幻般的海底世界,真實築夢在小學課室裡,學生每天沉浸在自己所繪的「海底世界」上課,與海洋生物:觸電海星、八字鬍章魚、大海怪、天使魚、開花龜、電眼鯨為同學,的確是生活經驗中非常有趣的事。

如果不是親自動手來彩繪,或許就不會感受到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是多麼幸福與舒適。原本會些許質疑:教室這麼多誘人的圖案,孩子上課會不會容易分心,因而模糊掉學習的焦點?事實上,我發覺孩子們不但多了學習的愉悅感(enjoyment),態度也轉溫柔,言談有氣質;雖然,我不知是否與在「海底世界」上課有關。

這也讓我們體驗到人生中,常常會發生一些無法避免的失敗。當失敗發生時,如果我們能勇於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並放下它;這些失敗,反倒成一股化了妝的祝福!不是嗎?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圖片1)

龍峰國小四年一班以油漆彩繪,將教室變成海底世界。記者蔡佳妤/攝影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圖片2)

小朋友連電箱也漆上圖案,逗趣說:「要讓工友伯伯找不到!」記者蔡佳妤/攝影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圖片3)

「來呀!我們來比賽!」小朋友開心的對大魚說。林砡如/攝影 【備註】林砡如: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生/龍峰國小教師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
閱讀力=競爭力?
如何指導學生基測作文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
校園空間活化--教學農園的經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