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力=競爭力?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教師 11/01/2012 1916 點閱

前言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必須要不斷的吸收新知,才能跟得上時代潮流,否則很快的就會被時代所淘汰。擁有最多新知識的人才能領先別人,站在世界的頂端。經由閱讀可以汲取古今中外他人的智慧,就彷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看,這樣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也可以讓自己的競爭力加倍。

閱讀和人類的日常活動息息相關,舉凡平日看書、看報紙、讀說明書、上網蒐集資料等,這些無一不和閱讀有關。

  • 閱讀力的意涵

閱讀不單單只是表面上的閱讀而已,而是要能解讀所閱讀到的內容。唯有透過深度的閱讀,才能真正的理解所閱讀到的內容,把閱讀到的內容內化到自己的心靈深處,成為自己的一部份。而且閱讀要講求效率,要會取捨,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知識的獲得相當容易,在面對林林總總的參考資料,我們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選擇自己真正需要的資料來閱讀,得到我們所真正想要得的知識,這才是一門最重要的功課。這也如同林興基在《閱讀力》一書中所提到,「閱讀力」包括收集力、解讀力、思考力和判斷力,有效地汲取需要的訊息和知識並吸收,為自己的人生標的增加助力,一切就要從閱讀力開始。所以提升孩子閱讀力可以說是推展閱讀的首要工作。

  •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閱讀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找到一本適合自己能力的書籍來閱讀,不但可以享受閱讀所帶來的樂趣,還可以增加自信心。就如同《飛向閱讀的王國》作者瑞琦.路德曼(Regie Routman)在書中所述,確保孩子能夠理解和享受他們正在閱讀的文本,是成功閱讀不可或缺的要件(郭妙芬譯,2004)。很多孩子和家長認為,只要他們能把書裡的字句讀出來,就表示這本書符合他們的閱讀程度,然而事實上,許多孩子雖然會讀字,卻無法說出文本的真正意涵。這樣不但無法讓孩子走入作者的內心世界,了解作者寫這本書的真正意涵,更不能享受閱讀所帶來的樂趣。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呢?筆者認為,身為師長的我們可以這樣做:

  • 以身作則

我們要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身為師長我們自己也要喜歡閱讀,每天在孩子面前至少閱讀三十分鐘以上,相信孩子在我們的感染之下,也會慢慢喜歡上閱讀。

  • 常陪孩子逛書店

閒暇時和孩子一起逛書局,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圖書,享受置身書海的樂趣,也讓孩子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書籍,以開啓閱讀的大門,家長只要從旁給予適當的協助即可。

  • 找到適合孩子閱讀能力的書籍

孩子在閱讀時,我們可以在旁邊陪伴,當孩子在閱讀上有困難,我們可以適時的給予協助,如果發現孩子所選的書籍超過他的能力,可以幫忙他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書籍。

  • 創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

在家中或在教室可以佈置一個適合閱讀的環境,放置許多吸引孩子而且適合孩子能力的書籍。在家可以進行親子共讀,在校也可以實施親師共讀。

  • 輕鬆閱讀

對於那些不喜歡閱讀或者是閱讀有困難的孩子而言,不一定要讀文字書,圖畫書、雜誌,甚至是漫畫書,只要是能引起他閱讀興趣的書,都可以讓他試著去閱讀,相信在日積月累下,孩子一定會喜歡上閱讀。

  • 善用圖書禮券當做奬勵

當孩子有好表現時,身為師長的我們,除了口頭讚揚外,也可以拿圖書禮券當成奬勵品,讓孩子有更多機會去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讓孩子的心與書多親近。

  • 結語

閱讀力的提升,可以說是閱讀教學的最終目標。我們可以試著應用更多元的方式,來引導孩子進行閱讀活動,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進而有效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閱讀能力強的人,可以有效率的獲取更多的知識,和時代並進,同時在語言溝通和文字表達上佔優勢。因此唯有培養高閱讀能力的孩子,才能提升國力,和世界並進,不會被時代所淘汰,也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潮流。所以我們可以大膽的說「閱讀力=競爭力」。

參考文獻

林興基(2005)。閱讀力。臺北市:如何。

Regie Routman(2004)/郭妙芳譯。飛向閱讀的王國。臺北市:阿布拉。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
閱讀力=競爭力?
如何指導學生基測作文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
校園空間活化--教學農園的經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