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

龍井區龍海國小賴慶豊教師 02/21/2013 3177 點閱

緣起:

  臺灣三大偶戲包括皮影戲、布袋戲與傀儡戲,臺灣皮影戲是由廣東潮州一帶傳入,而且盛行於以潮州居民為主的南部一帶(陳怡礽,2009)。皮影戲的戲偶以其鏤刻造形、敷色技術,與結合光影投射的表演形式,成就其特殊的藝術風格(林聖澤,2010)。皮影戲在傳統社會中一直是庶民的最佳娛樂。現今有電腦動畫作品將傳統皮影戲與數位製作技術相互結合,發展出一種獨特的視覺效果並且在國際舞台上受到肯定,進而讓這類創作作品呈現出多樣的面貌。(陳彥蓉,2009)

研究方法及步驟:

(一)研究方法:

本研究採行動研究的方式,從初步的計畫到反復的行動、觀察、檢討過程中所 面臨的困難一一篩檢,再提出解決辦法,修正計畫,再繼續行動、觀察、檢討。深入問題核心,尋找具體可行的教學改進之道。

本研究中研究者預定以下列四個階段發展主題統整教學模組。第一階段統整教學模組設計前的準備工作:先組織教師團隊,教師團隊必須對統整教學模組之意涵及功用有進一步的體認。第二階段統整教學模組的設計包括決定模組的主題、建立主題教學面向、擬訂教學目標、決定教學策略、撰寫單元活動及決定評量方式。第三階段進行主題統整教學模組第一次試教,於試教過程中收集資料,瞭解試教問題  並提出解決策略,再進行修正成為第二次試教版。第四階段進行第二次試教,並於實施過程中探究學生在認知、情意、技能三方面的學習成效。

教學實作:

當傳統戲曲皮影戲,一齣齣的西遊記、武松打虎或忠孝節義的戲劇,利用光影呈現在觀眾面前,深受小孩、大人們喜愛。於是構想能否以偏光概念,利用「以光作畫」的經驗發展出偏光皮影戲讓黑白變彩色,同時能在白天來看皮影戲。應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透明膠帶、投影片,利用透明量角器先貼出每隔15度的色表。由一層的透明膠帶貼起到五層,再用兩片偏光片觀察,因角度不同,呈現出不同的顏色。也可利用電腦螢幕和一片偏光片觀察,如下列的兩圖片。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圖片1)

                                 (圖一)暗視野即兩偏光片是垂直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圖片2)

                               (圖二)明視野即兩偏光片是平行

透明膠帶貼的角度和層數會改變呈現的顏色,我們就可以依據這個方式,將透明膠帶貼到製作好的投影片戲偶上。當我們操作偶的時候,也會因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出多采多姿的顏色,更增添了戲劇性!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圖片3)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圖片4)

將偏光皮影戲錄影,共錄製七齣戲,包括三隻小豬、父子騎爐、國王的新衣,放置在成果網頁。        http://www.lhes.tcc.edu.tw/100science/light/item3.php(提供師生參考)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圖片5)

研究目的:

1.  使用偏光分析功能來製作簡易偏光皮影戲,活化教學方法,讓學生從做中學,了解光的概念,並將學習成果應用於生活中。

2.  設計偏光皮影戲的教學教案,透過現場教學,提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成效。檢討改進教學教案,以提供其他教師教學參考。

3.  建立光學教學的網頁,提供教師教學參考。

4.  辦理校內教學觀摩,提升教師專業成長,推廣研究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
閱讀力=競爭力?
如何指導學生基測作文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
校園空間活化--教學農園的經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