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指導學生基測作文

梧棲國中王坤地主任 11/01/2012 2240 點閱

壹、平時養成的習慣

一、審題:問什麼,回答什麼

看到作文題目不要急著寫,先想一想題目的意思及重點,例如:「風雨之後」,重點在「後」,而不在「風雨」如何的猛烈、如何的恐怖,要把寫作重點要放在風雨之後要如何恢復,再由「事」寫到人生,人生也會遭遇很多的風雨,在人生的風雨之後該如何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去面對新的挑戰;因此,「風雨之後」這一個題目應注意:描述風雨的過程只是全文的一小部分而已,不可讓配角成為主角。「最苦與最樂」,兩件東西擺一起,一定有關連,因此,要想一想:什麼東西會變成兩極的最苦或最樂,梁啟超提出「責任」來貫串。又如:「讀書甘苦談」,怎樣的狀況或哪一件事會造成甘或苦呢?題目看清楚,題意弄懂,自然能寫出「文對題」的文章。

二、敘述:把每一句話說清楚

文句表達最重要的是:清楚,至少要讓閱卷老師知道你在寫什麼。怎樣才是清楚呢?就是把每一句話說清楚、表達清楚。所謂「清楚」,就是要合乎文法,合乎邏輯,讓人看懂。同時,也要避免一個句子、一個意思反反覆覆說了很多次。

三、說明:所說的話前後要一致

文章要首尾連貫,前後呼應,千萬不要牛頭不對馬嘴。例如:文章開頭寫著你反對○○,但到後面態度又模稜兩可,不贊成也不反對,這樣主旨就不一致了。

四、舉例:配合題目要求,如:「難忘的互助經驗」、「生活中的觸動」等,主要是要你寫自己的經驗,例子不要多,擇

        一、二項詳細記敘就好,且一個例子寫完後,最好加上幾句省思的話語,做為小結,這樣文章會比較完整。

貳、拿高分的必備條件

一、在內容表達上

    (1)拿到題目要先想想題目在說什麼,看看寫作引導要你表達什麼,不要一味按照自己的想法寫。

    (2)由「事物」寫到「人」。

    (3)由「人」寫到「自己」。寫自己的經驗容易拿高分。

    (4)善用舉例或說故事,避免文章太短;或是以故事為喻,避免強行說理。

    (5)不要唱高調,可用自己的經歷來抒寫。

    (6)不要只寫對的、好的;適時從否定的、反面的論述來增強正面意思。

    (7)用字要修飾,避免粗俗或過於口語化。

    (8)只有真誠的心、認真的態度才容易感動閱卷老師的心。

二、在寫作技巧上

    (1)字體不要太小、墨水不要太淡、筆畫要清楚。

    (2)保持試卷乾淨,用修正帶取代修正液。

    (3)避免無謂的符號或塗鴉。

    (4)絕對不能在寫作過程中洩露自己的身分。

    (5)在審題時,可以利用試題紙空白處寫大綱或是你看了題目後所想到的名言、故事,務必保持試卷紙的清潔乾淨。 

    (6)避免簡體字、錯字及使用阿拉伯數字,宜用標準字體、國字數字。

叁、歷屆試題分析

一、體諒別人的辛勞(95)

說明:

一天的生活當中,有許多人為我們做許多事,不可能凡事只靠自己。如果能多體諒別人,懂得感謝和寬容,不僅自己覺得快樂,家庭、社會也將更溫馨和諧。想一想:在你的生活周遭,親長、朋友、社會大眾……,那些人為你付出、為你服務?你應當用什麼樣的心態、行動來面對或回報他們?若他們的付出或服務不能盡如你意時,你又該如何?

 

二、夏天最棒的享受(96-1)

說明:

豔陽高掛,暑氣炎炎,有時讓人精神振作、充滿活力,有時又使人汗流浹背、苦不堪言。你可能很喜歡在酷熱的夏天裡運動、閱讀、乘涼,甚至吃火鍋……。你覺得在夏天最棒的享受是什麼?請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三、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96-2)

說明:

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曾遇見許多同學。每個同學都有各自的特點,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一些事,因而影響了自己的想法或行為。請就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寫出從同學身上所學到的事。  

 

四、當一天的老師(97-1)

說明:

求學至今,你遇過許多不同的老師,如果請你當一天的老師,你會做些什麼?是在家政課上,安排學生服裝表演?還是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或者是整天都面帶微笑,不責備學生?……請寫出你的想法與做法。

 

 

五、那一刻,真美(97-2)

說明:

生活中有許多動人而美好的時刻:也許是走出戶外,發現山的壯麗與海的遼闊;或者是閱讀的時候,某段文字觸動了內心;也可能是在大雨中,看見父母為子女遞送雨傘的身影……那些動人的時刻,總是給我們美好的感覺。請寫下你生活中美的那一刻,說明它的特別之處,以及你的感受或想法。

 

六、常常,我想起那雙手(98-1)

說明:

在成長過程中,或許有那麼一雙手,常常出現在你腦海。它可能是親人的手、老師的手,是農夫、畫家的手;也可能是乞求的手、掙扎的手,是撫慰、指引的手……。每當你想起那雙手,心中就充滿感觸。請寫出那雙你常常想起的手,以及它帶給你的感受、影響或啟發。

 

七、我曾那樣追尋(98-2)

說明:

在生活中,我們都曾有過追尋:或許是一台可以完成環島夢想的腳踏車,或許是創作帶來的喜悅,也或許是征服一座山的成就感。在追尋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有明確的方向,也可能覺得迷惘。我們付出努力、流下汗與淚,那苦澀或甜美的滋味,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你曾有過怎樣的追尋?你又為何追尋?請寫出你的經驗、體會或想法。

 

八、可貴的合作經驗(99-1)

說明:

人際互動中,常有合作的機會,譬如:共同討論完成任務、彼此合力進行創作、一起組隊參加競賽……。合作的過程中,大家一起面對考驗,體會到解決問題的甘苦,並且累積了許多經驗。請寫下自己與他人合作的經驗及其可貴之處,並說明感受或想法。

 

九、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99-2)

說明:

從年幼至今,雖有不少事是由別人替你決定,但或許曾有一次,你自己做決定:決定改變髮型、決定買下渴望已久的束西、決定爭取參加活動的機會、決定選擇一條和大家不同的路……。這個決定,不管是否令人滿意,可能都對你有深刻的意義。請敘述一次你自己做決定的經驗,以及你的感受或想法。

 

十、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100-1)

說明:

人生的智慧會隨著時間慢慢地累積,從前不懂的事也會隨著成長漸漸地明白。或許你透過閒讀與學習,一步步累積知識、拓展視野,理解這個世界;或許你透過交流與體會,知道了更多待人與處事的道理……。什麼是你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你又從中獲得了什麼?請以「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為題,寫出你的經驗,以及體會或想法。

 

十一、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100-2)

說明:

我們難免會有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也許是對課本知識有不同的理解,也許是對班會提案有不同的立場,又或許是對美味的標準有各自的堅持……。當你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你會積極地為自己辯護?或者試著找到彼此的共識?又或者會離開現場,讓各自有思考的空間?請以「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為題,寫出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肆、結語

這幾年試題大致強調「我」,強調我的經驗、感受,因此在論述或說明上,應以「我」為主,用「我」的經驗、感受作為說明或記敘的重點,才容易得高分,千萬不可以長篇大論理論性的、或是別人的經驗,這樣就喧賓奪主,模糊焦點了。簡言之,現在的寫作(作文)強調表現自己的想法、意見,不是要你去堆砌老舊陳言。

 

其次,如要你舉例說明,像「合作的經驗」、「最棒的享受」等,千萬不要像記事本條列幾個或十幾個,把你覺得最有印象、容易發揮、或與眾不同的一件事來發揮就好,集中火力才會有好的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海底世界」上課吧!--【一個意外教學體驗的分享】
閱讀力=競爭力?
如何指導學生基測作文
偏光概念之應用---來看皮影戲
校園空間活化--教學農園的經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