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求回報的教育家

清泉國中曾瑩菊教師 11/01/2012 2463 點閱

先從一個個案講起:有個女生,國中階段前前後後轉了三、四個學校,國中三年級來到了清泉國中,編入鄧素真老師擔任導師的班級。這個女生因為在其他學校時言行不遜屢犯校規,只好轉換環境,然而,來到素真老師班上後,雖不至於在一年內讓這位學生脫胎換骨,但是一路平順到畢業。

 為什麼?

 因為素真老師仔細了解學生的過去卻不會以他的過去論定這個學生,給予學生全新的開始跟機會,對學生的包容性非常大,絕不會抱怨帶到所謂的問題學生,只是想盡辦法去解決他們的問題。素真老師看見學生出的狀況,想的是他們需要愛跟關懷而不是責備,所以想盡方法讓學生展現自己的亮點,良善增長,壞惡自然消退。

素真老師對學生的要求跟關懷鉅細靡遺,不厭其煩地一再叮嚀學生各項瑣事,例如騎單車戴安全帽這件別人認為小事的事就被素真老師當大事看,一有同學違規就是提醒、勸告,不厭其煩。

時時保持跟學生、家長聯絡及互動,幾乎天天打電話向家長詢問或說明學生的表現和狀況,以便用最完善的親師合作達成最高的教育效益,有時連家長都會驚訝:老師竟連這一點小細節都照顧到了,而感動,素真老師更數次前往弱勢學生的住家,了解他們的需求,再尋求資源給予適切的幫助,學校老師也都佩服素真老師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懷,因為她打電話給家長的密度無人能及,更因為和家長聯繫往往要耗費許多時間,有時家長的訴苦和叨絮並不是導師所能解決的,但素真老師深刻了解:傾聽就是最好的幫助,所以可以堅持不斷地和家長聯繫。

中階段不是包班制,導師若想要掌握學生在各方面的狀況,就得要時時向任課老師請問學生們在各科課堂上的情形,不容易做到,但素真老師做到了,學生細微的一點轉變甚或稍有偏差的念頭都逃不過素真老師的眼睛,在學生把想法化為言行之前,就被素真老師柔性勸導而平息、化解,也讓學生深刻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懷是真心實意,是為他們好,不求回報,是無私的。

積極進行學生職涯輔導及性向探索,鼓勵學生在課業學習之外適性參加校隊及社團,如果學生體力好也好動卻不愛念書,就請拳擊教練協助評估是否適合加入他的團隊,並讓學生理解凡事好好做,都能學到,都能有所成就,學生有服務精神就輔導他擔任糾察隊做交通服務或參加童軍團,展現青春活力。

學生犯錯時,不會動怒而是心疼並苦口婆心地勸說,讓學生完然地信任且得到安心的依靠,因為感受到老師的心疼,捨不得因為再犯錯令老師傷心,從克制自己的言行到養成習慣,而漸漸改掉壞言行。因此,素真老師的學生在國中一年級時可能覺得老師很煩,常常念東念西,到了國中三年級卻已習慣這位媽媽型的老師,對她只有感恩感謝。

不求回報的教育家(圖片1)

二年級三對三籃球比賽,女生組在最後關鍵輸球而未得名,中間那位同學很頹喪,藉此關懷他們盡心盡力就好。

不求回報的教育家(圖片2)

孩子們的學習不斷進步,不論是課業或生活表現,為了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特別允許他們在三下煮火鍋,食材中有許多他們自家種的無農藥茼蒿和高麗菜。

分享:
:::

教育特寫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
「人文、優質、創新的森林小學」----石城裡的小天使
不求回報的教育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