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

沙鹿區公明國小劉宜真主任 10/25/2012 3827 點閱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 

       秋高氣爽,由公明社區發展協會主辦,學校及民間團體協辦,延續去年的超人氣,今年更擴大辦理,吸引超過千人以上共襄盛舉。當天社區結合學校與各民間團體,居民全家大小扶老攜幼,人聲鼎沸,熱鬧滾滾;窯煙裊裊,地瓜飄香,在社區遼闊的田野上,千人焢窯,十分壯觀。有人形容,整個「庄頭」都動起來啦!

    豐富多元的地瓜文化節,是以沙鹿區主要的農產品-地瓜為主軸,用焢窯、創意地瓜美食體驗,結合以地瓜為主題的各項藝文活動,雕刻、繪畫作品、攝影作品、書法作品甚至現場揮毫,讓學校教育走進社區,親師生同樂並認識在地文化歷史,凝聚鄉土情懷;了解在地的植物生態環境,焢窯的技巧學問等,實現「教育即生活」,在這一場豐富多元的地瓜饗宴中,本土教育、社會、環保、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科學等課程,皆融入蘊涵其中了!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圖片1)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圖片2)

       公明有三寶-飛機、地瓜、狗尾草!緣起於鄰近台中航空站、清泉崗基地及漢翔航空公司,與飛機有不解之緣;加以地處大肚山,紅土種植出來的地瓜及狗尾草遠近馳名,將公明三寶設計成台灣圖案,呼應台灣諺語中「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一方面代表台灣的形狀,代表台灣的族群,也代表台灣的精神所在。蕃薯不怕落土爛掉,只求枝葉代代繁衍下去。蕃薯卽地瓜,生命力強,為早期台灣重要農作物,亦為窮人家的主食。隨著時代進步,地瓜已成為近幾年熱門的養生食品,經過重新評價後的番薯,堪稱是窮人的人參,長壽的食品呢!如今大肚山上紅土廣植地瓜,及具開脾、健胃效果的狗尾草,深受市場歡迎。在社區居民的勤奮努力下,已將紅土變成黃金了!

       值此稻田作收,地瓜成熟,涼涼的秋意中,利用農閒田地來焢窯,充滿童趣。焢窯對現代人來說是個大工程,田土要黏,土塊夠乾,還要有搭窯的好功夫,才能享受焢窯的樂趣,品嘗美味的土窯餐呢!這是村裡老人家一展身手的好時機,個個興致盎然為孩子們講解示範搭窯的「撇步」!門口向風,藉風助燃,是決定成功的重要因素。將窯裡的土燒成火紅色,再把處理好的食材放進窯內,封窯後讓食材悶熟。等待期間孩子們追逐嬉戲,俗稱「趕窯鬼」。開窯時香噴噴地瓜從熱騰騰的土堆挖出時,香味在秋後的涼風中蔓延,歡笑在田野間迴盪!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圖片3)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圖片4)

        為慶祝建國101年,本次活動共起101個窯。長者重溫兒時的美好記憶,祖孫情深,家人互動,文化傳承,一幅幅溫馨美麗的畫面展現大家眼前!在公明頂上,社區與學校資源共享,沙鹿風華再現,永續經營! 

 

分享:
:::

教育特寫

大肚山黃金傳奇 再現沙鹿公明頂
「人文、優質、創新的森林小學」----石城裡的小天使
不求回報的教育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