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化校園空間發展特色學校--參訪中平國小有感

北區立人國小趙祝凌校長 10/22/2012 2119 點閱

       教育部推動校園空間多元活化多項計畫,緣起於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在「中華民國臺灣97年至145年人口推計報告」推計資料顯示,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少子女化」社會狀態,各級學校陸續出現空餘空間等情事,在96 ~99年提出為期三年之「活化校園空間總體規劃方案」,結合五項專案計畫:一、社區終身學習中心-活化校園閒置空間計畫;二、中等以下學校設置「樂活運動站」;三、擴大設置偏鄉學校數位機會中心;四、開創閒置空間新生命,營造永續節源新基地計畫;五、推動國民中小學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希望藉此善用學校既有空間及設施,擴展多元教育用途,引導教育型態的更新進步,永續經營校園。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學校出現空餘教室過剩及校園角落荒蕪;偏遠區迷你學校人數逐年萎縮,面臨整併或裁撤,校舍任由閒置荒廢。教育部以「推動國民中小學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校園空間活化融合教育政策白皮書所揭示:「深度認識台灣、走讀台灣鄉鎮,發展學校特色」,鼓勵各地學校重新思考,學校當地所代表台灣不同部落、村落的在地社區文化,規劃利用已荒廢之校舍,再次創造教育附加價值。建置「教育部國民中小學特色學校資訊網」詳列97-101年度特優學校經驗分享,從特色學校案例中,看到學校創新經營活化利用既有閒置校舍校園空間等教育公共財,充分發揮校園空間價值,配合在地特色資源與人文特質,規劃多樣性的教育功能,尋找學校存在的永續價值與新生命力。擴大學校空間效益,結合地區性特色環境,產業文化、山川景觀、自然生態、人文遺產等資源,提供優質化、多元化、豐富化的課程發展素材,發展成特色學校。

       初任校長之際,期待由他山之石為據,活化學校經營,在10月11日參加本市文昌國小所辦理之參訪活動,參訪101年度特色學校榮獲特優學校-桃園縣中壢市中平國民小學特色學校經驗分享與特色課程體驗。深感學校的主體是課程,若以優質特色課程為軸心,與在地產業文化建立夥伴關係,賦以永續環境思維,活化空間突破發展,形塑「特色學校」的品牌,將是學校新生命力的展現。

對於校園空間活化,以下是參訪後淺薄的心得:

一、生命的活化-校園景景都有故事

       故事是生命的延續,可以引起好奇與興趣,也因雋永而感動人心,中平國小有梅林園,是學校老師因失去愛女捐款打造的園區,梅與林分別取自母與女姓名一字,坐在梅林園就有一個化小愛為大愛的感動。立人國小也有角落故事,內湖園區是與本校姐妹校-南投內湖國小共築之園區,這裡有城鄉交流的記憶、有學生成年禮活動的回憶,以此為起點,讓學校一景一物都留下故事傳唱。

二、歷程的活化-逐年發展特色課程

       中平國小以向日葵作為學校願景圖,共創「陽光、希望、新中平」,培育「中流砥柱、平衡發展、新世紀兒童」之學校願景,結合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分析學校SWOTS,配合社區發展和在地特色發展課程,98年為「本土饒平,打造饒平的家鄉」,99年為「宏觀饒平,打造世界之窗」,100年為「望饒平,打造明日之星」,由近而遠,由鄉土到國際是學生學習成長的脈絡,逐年發展才有全面觀的課程展現,我們應關注這歷程發展的價值更甚於結果。

三、視覺的活化-規劃空間處處學習

       中平國小從一踏進校門就是學習,校門左手是許家古厝馬賽克牆面,依據前述之課程發展主題,校園每個牆面均為教師教學素材,學生也身處於眼睛所見隨手可得的知識中,包括穿廊、女兒牆、樓梯轉角等。說實在的,這個景象在每個學校都有,但是如何活用並與老師凝聚共識結合教學是努力的課題,中平國小的警衛和職工對學校的發展也能參與並分享給遊客,更是令人敬佩。

四、關係的活化-認識鄉土社區共築

       參訪當日並未影響中平國小正常上課,整個活動行程由校長分享學校領導,愛心志工校園導覽,社區花布製作產業是學校課程也是提供他校遊學課程,成功的與地方特色結合。反思位於都會區商業為主的學校社區關係該如何建立,從學校社區歷史研讀,運用鄉里的社區發展協會和既有的學校家長會和愛心志工人力專長,活化校園課程,規劃校園空間。

五、活化的延伸-親人、親學、親山、親水、親築

       校園活化狹義而言是有形的、物質的,廣義而言包括無形的人與文化,在活化校園空間發展學校特色,同步進行的是校園空間生命再現、校園學習文化再造及校園制度運作改變,中平國小陳校長藉由課程發展空間規劃,促進與滿足學校親師生自我實現的需求,提升組織成員的表現,進而產生正向的連鎖反應,這需要領導的智慧與勇氣,營造「親人、親學、親山、親水、親築」五親校園。

       參訪當日,文昌國小郭校長經驗分享:「課程,我們都有在做,重要的是要聚焦、要結合資源,重新檢視學校既有的優點,彙整亮點發展;臺中市需要更多夥伴學校一起做,一起競爭,讓臺中市孩子的學習更豐富。」以發展學校特色課程,豐富學生學習作為目的,活化校園空間,營造五親校園,發展學校存在的永續價值與新生命力。

註:「親人、親學、親山、親水、親築」,引自國立臺東大學副校長兼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陳木金所提出的觀點。

分享:
:::

教育話題

豐原國中城鄉新風貌
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以豐田國小為例
處處留心皆學問--淺談校園活化
活化校園空間發展特色學校--參訪中平國小有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