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豐原國中城鄉新風貌

豐原國中楊世裕主任 11/13/2012 2221 點閱

開學這幾週,經過豐原國中的民眾是否發現學校有哪裡不一樣了呢?沒錯,學校鄰近三豐路的圍牆換了新風貌,人行道也變成又寬又直的步道,這就是剛完成的工程,是由內政部營建署以及台中市政府共同補助學校完成的計畫:葫蘆墩開門-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政策引導型,我們簡稱為城鄉風貌計畫。

民國98年,當時學校經歷老舊校舍重建已接近完工,有了新穎的校舍,但是周邊設施仍然無相關經費改善,包含學校老舊圍牆,鋪滿碎石揚塵的停車場以及教學設備,囿於學校經費有限,正苦思解決之道時,老天給了機會,當收到城鄉風貌申請公文後,校長便決定向中央爭取經費,由林治強老師(時任資訊組長)負責推動,這是個大膽的嘗試,因為營建署對於學校改建圍牆多半不贊成再建,要求完全開放,打破學校與社區的界線,我們可以從三峽的桃子腳國小看到這樣的典型範例,不過每個學校有各自的特色,不能完全比照。

豐原國中城鄉新風貌(圖片1)

三豐路街角口袋公園

 

 

本校位居省道台13線交通要衝,是后里方向民眾進入豐原的門戶,周邊公共設施完善,有葫蘆墩公園,豐原體育場,以及歷史悠久的葫蘆墩圳,由最美的公園到充滿活力的體育場,不管是做靜態休憩或動態體能運動,都必經本校圍牆外這條步道,走在這一段步道上,現在唯一還缺少的就是能令人更為感動的因素,於是學校朝向串聯綠帶的方向規劃,最初的計畫是將所有的圍牆都改建,但是限於最後核定經費,只能完成三豐路這一段。當初在已退休主任楊宏祥的文采編輯協助下,通過第一關提交計畫書,接下來陸續辦理與社區民眾凝聚共識的培力工作坊以及在各種會議取得師生認同,尤記得當年會議上反對激辯的情景,證明大家對學校的真情與關心。之後的營建署計畫審查由總務處接手負責,前往台北接受委員的質問,校長更是緊盯著每個階段,直到確定有了補助經費,才稍稍鬆了一口氣。順道一提,本校是在台中地區數十所學校、區公所等參賽者同時提送計畫書的情況下,過關斬將,才脫穎而出拿到這筆經費,這段過程真是眾人齊心努力促成的。

 

等到明年春天,行道樹阿勃勒即將花開滿枝頭,地面的蔓花生會呈現像是黃綠色地毯的壯觀景象,學生們上學的腳步一定會更輕快,到時也別忘了找三五好友一起坐在口袋公園欣賞這幅美景喔。

豐原國中城鄉新風貌(圖片2)

寬闊筆直的通學歨道

 

豐原國中城鄉新風貌(圖片3)

培力工作坊:與社區民眾進行討論

 

豐原國中城鄉新風貌(圖片4)

原本無人行道,導致上下學時段擁擠不堪

分享:
:::

教育話題

豐原國中城鄉新風貌
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以豐田國小為例
處處留心皆學問--淺談校園活化
活化校園空間發展特色學校--參訪中平國小有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