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弦歌不輟、樂音飄揚~ 記東陽國小特色課程發展

大甲區東陽國小洪瑞佑主任 10/25/2012 2330 點閱

       本校位於大甲區,鄰近外埔區邊陲地帶,近年來由於校園環境及教學設施的逐步改善,加上學校教師年輕化,學校規模已達12班,學生人數由93年的180餘人至今年已增加至218人,是一所小班小校的精緻化小學。

       秉持精緻、感恩、創新有活力的學校願景,學校從建構優質藝術與人文風氣,開啟學生視野,提升人文素養的特色課程著手,自93學年度起,學校積極推動各項藝術與人文相關活動,本校爭取教育部優先區計畫及藝術深耕計畫,發展學校口琴課程及民俗體育課程,透過教師群與藝術家共同討論設計課程,進行協同教學,提升「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教學內涵與品質。

       為落實藝術深耕計畫精神,本校敦聘郭明昇老師及顏清福會長長期駐校指導口琴與鼓藝,其角色除在示範技巧、曲風賞析及指導學生練習外,更重要的是指導學校老師教學與其吹奏的技巧。透過這樣的協同教學安排,本校老師在藝文教學知能及課程設計的能力也隨之提升。

參與大甲道卡斯文藝季 參與裕珍馨街頭藝術季

       學校鼓勵小朋友善用晨光時間做個人練習、課餘時間進行團隊練習,經過多年來的藝術陶冶,學生的音樂素養及民俗體育的技巧大幅提升,學生更體會團隊合作與自我學習的重要,進而日常生活舉止行為更顯彬彬有禮。

       為實踐學校特色課程精神,口琴的學習已納入學校各年級綜合活動課程中實施,民俗體育課程也從二年級開始實施,其學習的觸角拓至「綜合領域」,而在藝術與人文領域中也會配合相關課程主題,運用替代、組合、聚焦、聯繫或複合策略,提供學生更加深加廣的練習。

文化踩街活動

       下課的東陽校園,你可見一群可愛的孩子在樹底下圍在一起打陀螺;或三五個人騎著獨輪車競速或做團隊動作;或見小朋傳拋撥拉棒及流星球。另外在活動中心、口琴教室或教室,也可看到另一群小朋友人手一把口琴,正賣力練習樂曲的吹奏;或拿著鼓棒傳統大鼓節奏與擊鼓技巧。八年多來的深耕與札根,學生音樂素養及人文涵養已顯著提升,當學生吹奏的樂聲響起,或震撼人心的鼓聲響起,學生的那份自信與豪氣顯露在曲風中,飛揚神采隨著旋律奔放於東陽校園中,盼您到東陽來,一同來分享這份愉悅與感動。 

視聽教室提供練習與表演 活動中心提供表演舞臺
默契十足的獨輪車團隊1 默契十足的獨輪車團隊2

 

分享:
:::

校園巡禮

笛音處處飄,弦韻滿校園_清水國中音樂性社團介紹
充滿「快樂、書香、藝術、鄉土」的鎮平
璀璨的東新樂園
弦歌不輟、樂音飄揚~ 記東陽國小特色課程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