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充滿「快樂、書香、藝術、鄉土」的鎮平

南屯區鎮平國小凃添旺主任 10/19/2012 2065 點閱

       本校坐落於高鐵門戶邊,是個充滿田園風光的傳統與新興發展社區並陳的美麗校園。這裡擁有歷史悠久饒富文化氣息的楓樹社區、保留完整的客家文化的水碓活聚落、以及獨具鄉土色彩文化的鎮平社區,有著如此豐富的文化歷史背景醞釀出本校獨特的課程發展。

「快樂」

       健康快樂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我們營造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除了教務處規劃的六個學年鄉土教育深入社區鄉土教學、「鎮平藝廊」藝文展覽提供小朋友發表園地外,學務處也定期辦理各項體育活動,包括豐富的學習社團與假日育樂營,如有20年歷史悠久的國樂社團、深具活力特色的舞蹈社團、很夯的足球社團、直排輪、圍棋、繪畫......快樂學習;另外輔導室亦定期舉辦讀經闖關活動、特教體驗活動等,多元活動營造一個健康快樂學習的環境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快樂

「書香」

       閱讀是打開通往世界的一扇窗。學校大力推動閱讀活動,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除打造優質圖書館環境外,每一年也寬列經費有計畫的增添英文圖書、多元文化圖書、各類叢書等,不只在硬體維護充實館藏,也深耕鼓勵閱讀活動。除以旅行圖書箱推動班級共讀,每班每月選出一位「愛閱之星」,學校鼓勵閱讀寫作外,也鼓勵老師晨間推廣讀報、晨讀、英語紮根閱讀等,讓鎮平學生時時勤閱讀、處處有書香。

書香

「藝術」

       校園藝術化,公共藝術處處讓人驚艷,以前瞻理念規劃新校舍,以閩南式建築,結合社區特質,展現溫馨樸實的風格文化,發揮境教軟實力,成為小朋友藝術學習的快樂園地。鳳凰樹下公共藝術——放牛吃草,記載著五分仔車道小朋友放學後的童年趣事、鎮平桃花源——戶外展演的好處所熱鬧非凡、夢幻天堂——室內劇場,全校利用率最高的公共空間。

       另外國樂團亦是學校藝術教育發展的特色之一,只要有興趣的小朋友從二年級起就可以加入,每兩年我們還會定期舉辦社區的鄉里巡演,每次國樂團浩浩蕩蕩的深入社區巡迴演出,都得到很高的評價與讚揚呢!! 

藝術

 

「鄉土」

       本校位處南屯區,擁有都會中少見的藍天綠地與純樸的農村風光,更難能可貴的是社區裡老樹、古宅林立,文史豐富,是文史工作者實地踏查的好地方,也是本校進行社區鄉土教育、鄉土教學的好所在。從一到六年級,我們老師共規劃六條不同的社區走讀路線,從家鄉的老樹、南屯溪、慶元堂、水碓社區、土地公廟、鎮平溪等再熟悉不過的環境開始學習愛物惜物、尊重傳統文化、認識耆老,從而培養愛家、愛鄉里的鄉土情懷。

 

鄉土

       鎮平校地不大,學生數不算多,但我們致力發展深具學校特色的本位課程「快樂、書香、藝術、鄉土」,雖然我們--小而美,但師生充滿快樂蓬勃朝氣與卓越活力,歡迎大家有空來鎮平!! 

 

 

 

分享:
:::

校園巡禮

笛音處處飄,弦韻滿校園_清水國中音樂性社團介紹
充滿「快樂、書香、藝術、鄉土」的鎮平
璀璨的東新樂園
弦歌不輟、樂音飄揚~ 記東陽國小特色課程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