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笛音處處飄,弦韻滿校園_清水國中音樂性社團介紹

清水國中鄭雅文教師 11/09/2012 2002 點閱

       「人手一樂器,本領帶著走」是本校校長張錫坤先生的辦學理念之一。笛音處處飄,弦韻滿校園_清水國中音樂性社團介紹(圖片1)

       學校一直致力於培養孩子成為會欣賞、能演奏、樂於分享的小小音樂家。從音樂課學音樂欣賞入門,並成立音樂班、開設音樂性社團、辦理校園音樂季活動,滋養校園音樂風氣,讓樂音充裕心靈,藉由藝術文化的潛移默化,改變孩子們的氣質,豐富生活內涵。除音樂班外,本校目前開設有音樂性社團三團,直笛社、吉他社和國樂社,合計近兩百人。

       直笛社由鄭雅文老師指導,在平時的課程中,學生習得更多的吹奏方式,培養演奏技巧及音樂素養。透過學習合奏〔團隊合作〕的技巧及精神,進而享受合奏的樂趣及和聲的美。在每學年第一學期末的社團成果發表會中,設計節目參與演出,讓每位團員都能有登臺展現自我的機會。

       本校以直笛社團員為主組成直笛隊,每年參加全市或全國音樂比賽皆獲佳績,98學年度獲台中縣第三名,99學年度獲第二名;100學年度獲台中市第二名,並代表參加全國決賽獲優等。除團奏外,重奏及個人賽也獲獎無數,成績輝煌。 

直笛比賽 直笛成果發表會

       吉他社依程度開設初階與進階兩班,除了參加校內的成果發表會外,也在每年的畢業典禮會場演奏,校外表演則從不缺席,多次參加街頭小型音樂會、最遠還跑到豐原太平洋百貨公司廣場演出,上學期並在臺中市學生創藝SHOW海線場次帶來節目,頗獲好評,許多社員們都漸漸的有了明星的架式,假以時日,這些孩子們將站上星光大道,分享美妙的歌聲及悠揚的弦韻。 

街頭表演 學校慶典

       本校國樂社主要樂器為葫蘆絲和琵琶。在2009年,由「中國民族管弦學會」舉辦的北京葫蘆絲、巴烏吹奏邀請賽,初賽有廿多萬人報名,光中年組決賽就有兩千人,最後由唯一一名台灣參賽者抱走首獎。這項雲南少數民族使用的樂器,竟由台灣人抱走第一名,令主辦單位跌破眼鏡,中央電視台也去採訪他。這位台灣人,就是本校國樂社的指導老師—陳世忠先生。

       國樂對國中生來說多半覺得比較陌生,在成立之初,參加的學生並不多。但陳老師總是帶領著社員們在每次的招生宣傳會、成果發表會登臺演出,讓更多學生能領略國樂的特色、欣賞國樂的美。今年,社員也有二十多位了。

       未來展望:本校近來因年年增班導致專科教室不足,導致社團發展略受限制。在張校長積極於各方奔走爭取建設經費下,有兩棟新大樓落成,在可以預見的將來,社團發展將會更蓬勃,實現「人手一樂器,本領帶著走的願景」。 

 

分享:
:::

校園巡禮

笛音處處飄,弦韻滿校園_清水國中音樂性社團介紹
充滿「快樂、書香、藝術、鄉土」的鎮平
璀璨的東新樂園
弦歌不輟、樂音飄揚~ 記東陽國小特色課程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