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優質午餐 維護學生健康

大雅國中陳瓊娜校長 11/26/2012 2131 點閱

       為配合社會發展需求,達到維護學生健康的目標,推動學生午餐,解決學生在校午餐問題,已是我國學校不可逆的趨勢。確保午餐品質優良是午餐工作的基本核心內涵。優質午餐應具備「營養健康」、「美味可口」、「衛生安全」、及「量足飽食」等基本條件,也是學校午餐工作的核心目標。

       辦理學校午餐工作,責任十分重大,尤其「營養健康」及「衛生安全」層面,關係到每一名學生的身心健康。午餐行政工作繁雜,每日供餐具有急迫性與安全性,每一環節都必須審慎辦理。以本市而言,學生午餐供應方式,有學校自辦、公辦民營、外訂團膳及他校供應等四種,為達到營養健康、衛生安全的目標,無論採用何種供餐方式,學校午餐行政應有以下的認知與作為,以做好午餐供應流程的層層把關:

 一、健全組織功能,落實運作:

  1. 成立學生午餐委員會,建立午餐供應流程、中毒事件處理流程及午餐規範與罰則。應定期召開會議,檢討改進措施,建立紀錄。
  2. 成立午餐工作小組,辦理學校午餐業務,執行學校午餐衛生安全管理。建立午餐工作日誌,落實管理檢核,有效評估追蹤。

二、強化管控機制,確實查核:

  1. 供應前管控:菜單審查、食材證明、廚房人地物管理等。其中,菜單審查是學生午餐「營養健康」及「美味可口」的關鍵;建立校內午餐菜單審查制度,除教育局指定營養師協助審查外,校內應針對供餐菜單內容依據教育部校園食品相關規定進行審查,不但能確保營養美味,更為每日查驗的憑據。
  2. 供應過程的管控:午餐製程、運送、配發、用餐過程的管理等。此階段目標在於「衛生安全」及「量足飽食」。重點有:
  3. 建立每日午餐查驗制度:查驗每日午餐供應內容、品質、數量、時段、衛生等是否符合,做成紀錄。而運送餐車及送餐服務人員的衛生控管也非常重要,配戴乾淨頭帽口罩手套及衣著,避免過程不潔感染;午餐放置應離地至少十公分的乾淨板架上且有遮蔽空間。
  4. 有效處理午餐異常及意見反映:遇到突發狀況,須及時處理。遇有異物,應拍照存證及填午餐異常處理單,廠商回覆改善措施。
  5. 落實午餐留樣作業:校內專人現場取樣,置於專用冰箱,內備溫度計。冰箱定期清洗。不同日期、廠商的午餐應清楚標示、有效區隔,避免交互污染。備有午餐留樣完整紀錄。
  6. 供應後的管控:定期午餐滿意度調查,調查班級供餐情況的滿意度及午餐意見反映,提廠商具體改善,資料分析建立檔案。確實執行契約規範並履行罰則。
  7. 平日管控:定期訪查供應廠商,每學期至少二次到場訪查,並做好紀錄,以為憑查。

三、備齊完整資料,建檔管理:

        委員會議、午餐規範與罰則、午餐供應情況、各種證明及檢驗 (食材、廚房衛生、設施器具等)、檢修保養清 洗紀錄、採購資料、滿意度調查分析報告、訪查廠商、異常或事件處理、每日查驗、工作日誌、午餐留樣等相關資料紀錄,應妥善建檔管理。

四、重視午餐教育,有效推動:

        透過午餐教育指導的過程,實施生活教育、衛生教育、營養教育、安全教育、禮儀教育及環保教育,引導學生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衛生習慣與用餐禮儀,並藉由學生服務互動歷程,建立學生相互合作、服務勞動及關懷惜福的價值觀,進而培養健全國民。

分享:
:::

教育領航

「臺中好棒,教育好樣」節目開播
推動優質午餐 維護學生健康
透過校園營養午餐 落實學童飲食營養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