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出戶外擁抱鮮活自然 走向學習活出精采人生

豐原區合作國小黃宰龍主任 12/14/2012 1429 點閱

全民終身學習已然躍升為當代人類的教育新典範,提升或塑造全民終身教育並建立學習社會,更廣受現代各國的重視。時值知識經濟時代,終身學習已成為每個人立身處世最高指導原則,彼得、杜拉克亦云:現在,我們接受學習是一個終生的過程,如此才能跟上變化的事實。教育部亦以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與尊嚴及社會參與為四大政策願景,積極規劃推動老人教育活動。

 

    終生學習為當前重要的教育潮流,是個人生活中的一項重要經歷,樂齡學習已成為個人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活動。老人是國家發展的貢獻者,他們將一生的歲月投注於個人事業與社會建設,當其邁入老年後,應使其能安養天年營造一個圓滿的人生。

 

    透過學習,老人得以繼續適應迅速變遷的生活環境;透過學習,老人得以從中不斷獲得知識成長的喜悅;透過學習,老人更得以重新確立個體生命的認同與尊重。透過社區深耕教育構築學習型社會,建立學習體制提升學習品質,喚起大家對學習的熱情,培養大家學習興趣與意願。

 

    尤其是政府逐年於全國368個鄉鎮市區,廣設樂齡學習中心並結合學校空間辦理在地化的老人學習活動,學校單位亦多配合舉辦多元化的樂齡學習管道,開發多元學習型態,例如:社區大學等。

 

    畢竟,樂齡學習是一種快樂的學習,使人忘記年齡的限制,象徵一個快樂的年齡,樂在學習、服務與生活,期能樂在高齡,打造黃金學習歷程,活出精采人生,建構樂齡幸福社區。

   

    希望藉由推動高齡者學習,提供高齡者有一個再現風華的場域和機會。事實上,高齡者仍具有學習潛力,若學習內容與經驗相結合,則學習效果往往更為顯著。透過學習內容的自我選擇與決定,進而從中獲得學習的喜悅與滿足。尤其是樂齡的學習是多元化的,可以是技藝性、可以偏知識性,更可以具情意性。高齡者教育須依據個別的教育程度、家庭狀況、及身心健康狀態等各種差異性專門規劃與實施。

   

    老人學習的重要意義不在於一定得獲得新技能,重點在於促進生活的美滿,心靈的豐富以及生命的愉悅。愉悅的學習活動,對高齡者而言,更是一項有意義的休閒。藉由家人的鼓勵、學校的規劃、社會的推動構築一個更完整的黃金學習網,成就一個生命更完美的人生。

分享:
:::

教育話題

樂齡學習在北屯
走出戶外擁抱鮮活自然 走向學習活出精采人生
龍井國中退休老師鄭玲玲退休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