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齡學習在北屯

北屯區北屯國小羅玉霞校長 01/03/2013 1447 點閱

人口結構高齡化,是開發國家無可避免的趨勢。臺灣早於民國82年即成為「高齡化國家」,高齡化又加上少子女,家庭結構改變,家庭照顧老人的功能逐漸淡去,高齡者必須由被照顧者的角色轉變為自我照顧的角色,因此透過教育再成長已成為高齡者迫切的需求。整個社會應該積極規劃專為高齡族量身訂製之學習空間,建構一個對高齡族親善的環境,以確保中高齡者教育權的落實,才能促進社會的和諧與進步。

    補償性老人教育的思維已不合乎需求,從社會變遷需求的角度出發,提供高齡者發展性的教育型態與課程才是時代的主流。我國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更明白揭示「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是高齡者學習的重點。

因應高齡者學習的重點,學習內容可以朝以下方向規劃:

 一、保健養生:以促進並保持身心健康為主,如養生保健、看病及用藥知識、健康常識等。

二、體育休閒活動:以增進體能之戶外活動,如槌球等。

三、藝術與公民教育:以協助提昇美學知識,透過藝術抒發與表達自我的生命故事,如美術、音樂、戲劇欣賞等課程。

四、家庭人際:以增進家人世代間關係融洽之活動,如老年夫妻活動、婆媳活動、祖孫活動或代間互動等。

五、消費保護:以建立正確消費觀念為主,如不購買來路不明之藥品及食材。

六、理財規劃:以協助高齡者妥善規劃經濟為主,如規劃退休基金、金錢運用觀念。

七、職能發展:讓有能力與有需求之中高齡者重回職場。

八、科技資訊:以提昇資訊知能為主,如學習電腦基礎、參觀資訊科技活動及展覽。

提供更適當且有趣的教育活動,才能吸引更多的高齡者投入學習,開辦至今已經有三十年歷史的北屯國小補校,為建構最適合阿公、阿嬤們快樂的學習園地,除了努力塑造溫馨的環境滿足高齡學習者被愛、接納、歸屬、尊重以及被了解的心理需求,更不斷研究創新設計課程,讓高齡者樂意前來參與學習。

    溫馨環境強化了學習動機;多元課程增進了學習動力,北屯國小補校課程,除了基本課程外,還增加了電腦、歌曲教唱、英語、體育等,每學期更定期辦理親子同樂說故事、親子動手做小書、語文競賽、理財租稅生活講座、卡拉OK比賽、一家一菜感恩茶會、校慶運動會創意進場及隆重的畢業典禮等。一系列有趣生動的課程活動,符應終身學習的目的,增進高齡者健康快樂指數,提升高齡者社會參與度,當然吸引高齡者快樂且持續的來學習,難怪有許多阿公、阿嬤畢了業又再回來進修,問他們再回來讀書的原因是甚麼,他們說:「這裡有這麼好的老師,有這麼多好朋友,又有很多有趣的活動,當然要來讀啊!」

    邁入109歲的北屯國小,不但培育年輕學子成長卓越,也兼顧社會教育使命,在樂齡學習上長期努力奉獻,未來除提供更豐富及方便的學習資源,也期待創造高齡者更多、更優質的樂齡學習機會。

分享:
:::

教育話題

樂齡學習在北屯
走出戶外擁抱鮮活自然 走向學習活出精采人生
龍井國中退休老師鄭玲玲退休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