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肚山上的一顆明珠

沙鹿區公明國中林麗美主任 12/25/2012 1846 點閱

       公明國中是一所優質的學校,位於北大肚山上,是沙鹿區的最「高」學府,緊鄰高速公路,前可俯瞰整個台中港區,右側是台中航空站,座擁陸、海、空,交通便捷,與世界接軌快速。創校至今在所有親師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學校在穩健中不斷的成長茁壯,朝著「優質學習、人文關懷、卓越創新」的願景前行。

       學校的境教是一門潛移默化的學問,學校環境的整體營造對學生有著深遠的影響。賴校長將學校公園化,使學校融入社區,近幾年積極向內政部爭取城鄉風貌經費、環保局綠美化經費及社區的奧援在廣達3.1公頃的校園內廣植林木及草皮,置身其中讓人神清氣爽。

強化英語 效法聖賢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面對十二年國教,活化教學是學校首要面臨的挑戰。公明國中也做好了因應措施:

一、 強化英語聽說讀寫能力(1)申辦「英語教學強化模組」,排定每週一節英語會話課,提升英語聽與說的能力(2)午間lunch time英語廣播,運用午餐時段,傾聽英語歌曲與時事報導(3)成立英語會話社,每週二節社團活動,敦聘外籍專業教師教學,讓同學敢開口與老外說英語(4)辦理英語聖誕歌曲比賽、拼字大賽、寒假英語營,活化英語教學課程。

英語歌曲比賽 泰國舞

       每年聖誔英語歌唱比賽,是學生最期待的活動,除了結合學務處的海報設計比賽,今年更結合輔導室生命教育話劇表演,而來自泰國的丁大肚山上的一顆明珠(圖片1)家姐妹表演的泰國舞蹈更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配合空中英語教室於東海大學舉辦的「聖誔佳音」活動,學校協調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前往欣賞,提前共度一個難忘的聖誔夜,更特別的是校長也全程參與哦!

二、提升教師教學品質(1)成立「數學翔園」專業學習社群,提升    教師教學能力及多元評量素養(2)繼續申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第2年),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

三、(1)落實學生適性輔導,幫助學生適性發展,發展潛能。(2) 實施智力測驗、性向測驗、興趣測驗及人格測驗等,有效協助學生了解自我。同時,提供學生、教師、家長各項教育政策制度、多元進路、課程教學,以利學生生涯規畫。

四、推動多元適性教育(1)社團活動每週兩節,學生可自由選組, 讓學生透過社團活動真正了解自己的興趣,開啟智慧及引導學習動機。(2)與聯合報合作辦理「聯合報文學寫作假日營」加強 學生寫作基本能力。(3)推動書法教學,每週書法習字一張, 加強學生書法基本能力,培養定性。(4)持續推展「讀經教育」,晨間朗讀三字經、弟子規、論孟、午間朗讀孝經,藉由古聖先賢教導現代學子,在潛移默化中,陶冶品格!

五、每天晨跑操場2圈,增強體識能並提昇學習力。

讀經晨跑 身心並重

       楊定一(長庚生技董事長,生化、醫學雙博士)說:讀經是動態的靜坐,朗誦古文時,腦波的狀態與靜坐時一樣,彼此平行如一道巨大的大肚山上的一顆明珠(圖片2)雷射光波,這代表著深層的紓解與冥想,更是讓大腦發揮創意的必要條件。從醫學院的角度來看,很重要。從心靈、哲學來看,效果更不可思議。另外,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曾分享一項實驗發現:學生只要每週慢跑兩次、每次三○分鐘,十二週後,他們的認知能力就比以前進步很多。因為人在運動時會促進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分泌,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會讓人情緒穩定、注意力集中。

符合政策 落實理論

       公明國中推動多元適性教育不遺餘力,不僅與最先進學習理論相契合,更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神不謀而合,其目的在發揮個人潛能,培養將來適應社會環境,勇於面對挑戰的能力,期盼每一位公明的孩子都能在未來生命中找到最適當的出路,成為社會有用之人! 

分享:
:::

校園巡禮

校園巡禮----臺中市西屯區協和國民小學
10校開聯合國會議 局長勸勉300位高中代表
客家圓樓 傳統園林 多元學習 精緻中坑
鰲峰山上展風華,吳厝學子現碩果
清中四十五載 補校開創新風采
大肚山上的一顆明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