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客家圓樓 傳統園林 多元學習 精緻中坑

和平區中坑國小彭楊盛主任 12/19/2012 2273 點閱

序曲

       暖冬裡金色的陽光灑滿整個鳶嘴山頂,像煞要出嫁的少女披著一件金黃色的薄紗,如此美景讓人捨不得要停下腳步來慢慢的欣賞,這裡就是重建後的翠巒山麓小白宮─和平區中坑國民小學。

 

傳承客家建築

       本校的建築設計、想法,源自對校園中四棵苦楝樹的敘事詮釋,希望建築能根植於基地的過去,參與基地未來的生活。建築以一序列長條形單邊走廊的校舍,圍合著校園中間空地上四棵上了年紀的苦苓樹,與其分別產生了「經過」、「圍繞」、「結合」與「開放」的不同敘事關係,分別以長方形合院水池、半圓形舞台、挑空樹屋與客家圓樓的四種建築形式來呈現。空心磚砌的白粉高牆與圍合向心型的建築形式,一方面彰顯了客家聚落的傳統造型;另一方面一連串不同空間牆的安排與隨視點移動而物換景移的過程,也暗示了中國園林的遊園經驗,以及「遊」、「觀」、「合」、「空」的空間情境,提供了孩童們在其間穿梭遊盪、探索參與進而學習成長的場景。 

中坑校園

 

培養多元學習客家圓樓 傳統園林 多元學習 精緻中坑(圖片1)

       全校只有36位小朋友的校園,處處充滿快樂學習的歡笑,在歷任校長的努力下,將學生的學習界定於培養基本能、活潑快樂的多元智慧。除了正式課程教學外,從每日晨間閱讀與線上認證、英語與客語的每週一句、客語歌謠班、直笛與跆拳道社團、兒童繪畫班、藝術與人文深耕計畫—版畫課程、英語扎根計畫,讓學生在多向人文素養中,得到「快樂學習、學習快樂」的教育內涵。其中,學生組隊參加100年臺中市長盃跆拳道比賽,還榮獲4金3銀9銅成績,列為藍帶團體組亞軍呢! 

 

兒童繪畫 閱讀認證

 

終曲

       在教育主管機關的關心、社會資源的挹注、教師的無私付出及社區家長的汲汲營營努力下,讓遠到的孩子有學校專車接送、每日營養補給品享用、免費課後托育照顧,以及各項費用的補助,使多為經濟文化弱勢的山區孩子,享受到五星級的學校生活。中坑國小是一所精緻的學校,也是一個大家庭,每位老師都用父母的心情去愛護孩子、用菩薩的智慧去教育孩子。 

校外教學

 

分享:
:::

校園巡禮

校園巡禮----臺中市西屯區協和國民小學
10校開聯合國會議 局長勸勉300位高中代表
客家圓樓 傳統園林 多元學習 精緻中坑
鰲峰山上展風華,吳厝學子現碩果
清中四十五載 補校開創新風采
大肚山上的一顆明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