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鰲峰山上展風華,吳厝學子現碩果

清水區吳厝國小薛建成主任 12/19/2012 1883 點閱

~偏鄉學子的快樂學習樂園~

       吳厝國小位於清水區東面的鰲峰山麓上,堪稱為清水的最高學府(海拔有250公尺高),學校緊鄰臺中航空站,是一所獨立方滿12年的偏遠小學,更是一所以城堡造型為主體的建築、美侖美奐的迷你小學。     本校秉承“全人教育”辦學理念,以『健康、快樂、有活力』為本校的發展願景,在歷任校長辛苦的經營擘畫之下,將學校營造出優質的環境,讓學生發展潛能,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觀,使學生能適應新世紀的潮流脈動,邁向『優質、創新、永續』的新紀元時代。

鰲峰山上展風華,吳厝學子現碩果(圖片1)

~舞龍花燈延技藝,舞動名聲永傳承~

       吳厝國小在歷任校長努力經營與學校教師的共同努力下,發展最具特色的舞龍、花燈…等民俗技藝。本校龍隊聲名遠播,時常成為各大會場開幕競邀的重頭戲碼,為各種活動添加不少熱鬧與震撼的氣氛;每年更藉由教育部『教育優先區』經費的挹助,讓龍隊的師資及設備得以永續傳承。而花燈亦是學校長年來的發展重點,在本校退休周知正主任不辭辛勞的指導與傳承之下,讓吳厝學子在課業學習之外,也能夠了解與學習傳統藝術之美,更讓新世代的老師習得傳統的花燈技藝,讓民俗技藝得以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花燈

~花香書香滿園香,師生共創讀書樂~

       面對世界環境不斷的變化與革新,本校有感偏鄉小學學生的知識、資訊與都市型學校學生有著嚴重的落差,因此校長帶動教師們推動閱讀教育,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更幸運的是,本校除了在96年起迄今成為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聯盟小學之一,更積極尋求各項閱讀資源,用實際行動與熱情帶動孩子閱讀一本又一本的好書,也因為推動語文與閱讀的精神下,讓每年在閱讀繪本創作及國語文競賽中,屢見師生優質的表現,讓閱讀的成效在教學中展現,增加孩子的學習樂趣。

 

~科技融入的教學,雲端智慧的吳厝~鰲峰山上展風華,吳厝學子現碩果(圖片2)

       為創造更多元便利的教學環境,本校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之資訊教師種子學校、ICT、ITM等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計畫,不斷爭取資訊設備經費,建構班班都是智慧教室的完整『智慧學校』,以充實教師在教學上的運用,帶領學生活用資訊設備,打開孩子通往世界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本校教師團隊也於98年加入教師發展評鑑計畫迄今,同時更成立資訊學習社群,充實資訊技能;在100年更獲臺中市資訊典範團隊學校;101年也入選臺中市ITM典範團隊。

 

~吳厝的課後照顧,孩子的安心城堡~

       本校課後照顧班,本著適性輔導、健康安全、關懷支持和多元展能的理念來辦理,自獨立創校,即開始開辦;除獲得家長的支持與肯定外,更獲外界資源的幫忙與協助。在課程的安排上朝向多樣性的發展,除以作業指導、語文活動和補救教學為主,更以多元的藝能活動強化學童的學習興趣及技藝才能。近年更尋求更多的社會資源協助,開設了『小提琴班』和『直笛班』,讓身處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在課後閒暇之餘,也能有機會接觸到音樂的學習。

課後照護

       德雷莎修女說:『愛就是在別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教育』是人類希望的未來工程。吳厝國小正是一個偉大的築夢花園,我們看到孩子正慢慢學習帶著走的能力,也透過傳統與藝術、閱讀與科技的結合,豐富了他們的童年學習生活,更看到吳厝孩子的成長與精進。 

分享:
:::

校園巡禮

校園巡禮----臺中市西屯區協和國民小學
10校開聯合國會議 局長勸勉300位高中代表
客家圓樓 傳統園林 多元學習 精緻中坑
鰲峰山上展風華,吳厝學子現碩果
清中四十五載 補校開創新風采
大肚山上的一顆明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