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補救教學經驗

東勢區中科國小顏翠華教師 01/11/2013 2227 點閱

參加補救教學的成員大多為低成就的學生,這些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因基礎未能打好,缺乏信心;加上學習跟不上進度,導致對課業的學習缺乏興趣與動機;因此每每在實施補救教學前,我會先檢視小朋友的程度,之後再將課程內容簡單化,設計適合他們的教學內容,以多元、活潑的方式教學,期能增強他們的信心,進而提昇學習動機與成效。

    針對這群低成就的學生們,真的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去教導。在傳統的課程當中,因為他們跟不上進度,在課堂上意興闌珊、充耳不聞,甚至放棄學習;日積月累,認識的字總是有限,更遑論是造句、替換語詞、作文了!長久下來,當他們在學習上成就低落時,漸漸的擊垮了他們的自信心,學習意願亦顯得薄弱,因此課業也就一落千丈了。

    因為學生的程度參差不齊,加上這學期課程內容的是語文領域,於是從疊字詞開始教學:每個人拿著二字重疊的字牌,去尋找配對的詞語,並請小朋友大聲的唸出,從遊戲中解除他們發言時的緊張,並從中尋找學習的樂趣。而在成語教學方面,則利用網路上的成語故事,先讓他們瞭解成語典故的由來,增強印象後,再於學習單裡寫出成語的解釋,透過簡易的句子找出答案,增加他們的成就感。

    參與補救教學的學員人數較少,所以可以時時掌握每個孩童的學習狀況,如練習時有不熟練的地方,就再予以個別指導。在這學期的課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進行摹聲法的修辭教學時,我準備了綠豆、三角鐵、衣服等,製造各種聲音增加臨場感,學生們玩得不亦樂乎,並能適時的說出聲音運用的詞彙,還直嚷著:「喔,原來語文這麼好玩!」看著他們每個人的臉上掛滿笑容,我的嘴角也忍不住往上揚呢!

    參與授課以來,雖然只是短暫幾節課的陪伴與教導,卻是幫助學生重拾學習信心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配合他們的學習能力,讓學生有所成長;自己也在教學上自我反省,不時的調整教材的難易度、放慢講解速度等,給予學生更適性、適切的教導,以提昇他們的學習。或許他們的能力仍不如原班的同學,但看著他們認真的學習態度,從不會到會的過程,望著他們臉上綻放學得新知的光芒,「樂在教學」,心中感到無比的欣慰與滿足!

分享:
:::

教育話題

直角座標平面補救教學教案與經驗分享
我的補救教學經驗
補救教學.補救迷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