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甄試的省思

教育局長 賴清標 08/09/2011 7319 點閱

      今年教師甄試終於在7月24日放榜,雀躍歡呼的錄取者很少,嘆息難過的落榜者佔了絕大多數。此種結果令人傷感。唯一稍覺寬心的是改為網路報名及酌降報名費,讓絕大多數未能上榜者減少舟車勞頓及省些花費。

 

      此次臺中市的教師甄試,報名人數共4499人,錄取總額只有156人,錄取率3.5%。在這麼低的錄取率下,考取的人除了實力外,還要有運氣。很多未能錄取者,實力並不在考取者之下。

 

      錄取率這麼低,照道理考取的人一定非常優秀。但依過去經驗,有些考取的教師,表現令人失望,甚至有極少數無法勝任教學工作。是什麼原因呢?若非考取後懈怠,就是考試方式缺乏鑑別力。

 

      目前的教師甄試包括筆試、口試和試教。理論上,綜合這三種方式,脫穎而出的人,無論是學識、表達和教學都應該具有相當的水準,事實卻未必盡然。主因可能在於過分強調客觀公正,以致失去真正鑑別的作用。以測驗的術語,就是強調「信度」,忽略「效度」。為求客觀,筆試完全是選擇題,無法衡量組織、批判等高階知能;口試,則從題目中抽題,口試委員只能聽,不能問,很難了解受試者的思考和價值觀;試教也是抽題,運氣成分難免。

 

      這使我想起臺灣和美國汽車駕照考試的不同方式。臺灣考駕照,要到監理所,依序做作出倒車入庫、路邊停車等動作,計分完全電子化,壓線鈴響就扣分;整個過程非常客觀公正。但是考取駕照的人,很多開車上路仍有困難。在美國考駕照,直接開車上路,考官就坐在旁邊,開了一段路後,考官決定是否通過考試,給予駕照。結果考取者都能順利開車。但美國方式在臺灣,一定被罵放水或刁難。

 

      其實,教師甄試最好的方式,是從代理代課教師中選取。經過一年的代理代課,無論教學能力、教學熱誠、與人相處等各方面,都可以清楚瞭解,足以判斷是否優秀教師。但這種方式一定會被批評不公正。結果只能採取形式公正,但未必具有鑑別力的方式;而真正有效的方式不被採用,只因為不夠公正客觀。

 

      不論如何,考取教師總是值得恭喜。但如果考取後,有了保障,就懈怠不認真,未免愧對得來不易的教職,令人遺憾。現職教師,很多也是過去幾年考取的,希望能夠記取未能考取前的痛苦歲月,發揮教學熱誠,展現教學實力,證明自己是真才實學,不是一時僥倖。

分享:
:::

教育領航

教師甄試的省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