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談100年第二次基測作文的寫作要領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新光國中 廖晉斌老師 09/07/2011 3589 點閱

       基測作文很少出論說文的議論文體,而這一個題目即可採議論文的型式,重點在陳述辯駁意見及提出自己主張,並說理使讀者信服。大多數考生不了解議論文的創作方法,常流於說故事或泛論而欠缺焦點的話,就會使文章失色;除了採議論文的型式外,另一個創作方式可採用記敘兼論說的方式。以下提供兩種創作方式的說明:

一、議論文先談題目的意義或現狀;再來正反面論述,提出例證,以舉例、說明、小結的方式強化論點;接著提出改善的具體三點建議;最後總結。

       本文的首段得先定義題目的意涵,記住,長度不可超過五行。在第二段時確立文章主旨,先正反論述可能的處理方式:例如據理力爭,還是以和為貴。接著確立自己如何處理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的基調,也可舉實例說明,簡述與父母或同儕意見不合時的處置。第三段再依第二段的主旨提出自己的拙見,最好採層遞修辭法,從最嚴重的衝突到最輕微的意見不和分別論述自己的處理方式;但也可以依一個衝突情境提出三種不同的處理方式。最後一段再依前後呼應的原則將文章的重點寫出即可完成一篇完美的議論文。

二、記敘兼論說;先舉例,再提出改善的具體建議;最後總結。

       本文的首段得先簡述一下衝突事件,長度大約四行;在第二段時簡述與父母或同儕意見不合時的情況及自己的心情;第三段再依衝突情境提出自己的處理方式;最後一段再依前後呼應的原則將文章的重點寫出,並談一下自己處理衝突後的情緒及成長經驗。

       不論採用上述的那一種方式創作,重點皆在於第三段及結論中自己如何處理衝突的意見及情緒經驗,因此讀者可採自己較擅長的文體來創作即可。

 

分享:
:::

教學錦囊

談100年第二次基測作文的寫作要領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學生自我傷害行為的輔導(上)
身體面面觀--健康領域教學活動設計
使用圖片引導寫作
閱讀起步走,世界任遨遊
激發語文能力與創造力的火花--童詩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