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區中的好學校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3/08/2013 2030 點閱

 社區中的好學校 

臺中市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公私立中小學校長會議已分別辦理完畢,這次校長會議特將業務宣導與座談分梯次、分組進行,讓每位校長能有充分溝通討論、交流意見,與彼此分享辦學心得的時間,以期集思廣益解決問題,並希望能帶給校長們更多的思考空間,思索成功治校的秘訣。

面對變革的時代、少子女化的趨勢,當今校長經營學校面對的三大挑戰將是:

  • 家長需求增多:溝通與管教是教師所面臨的問題,各種班級經營工作,首當其衝均需經得起家長的質疑,因此辦學壓力將越來越大。
  • 教師團體、校內職工的需求增多:教師會和教師工會不斷提出許多需求,若遇上無法協調解決之事件,建議校長們可請教育局出面居中處理;在不牴觸法律的範疇之內,校內人事管理仍應務求以氣氛和諧為重。
  • 意外事故的挑戰:如校園意外傷害、家暴、兒虐與性平事件等等突發事故頻仍,在處理上應力求積極妥適、有所作為,在最基本的主動通報之外,建議學校更應思考是否能再多做些什麼?比如轉介專業機構單位或呈報家庭教育中心予以協助。面對問題要有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智慧。

在諸多問題挑戰下,卓越校長的領導策略,建議校長可往三個方向思考:

  • 莫忘初衷:每當面臨嚴峻挑戰,請以當初考校長的熱忱與初衷處理學校校務和辦學,並以教育的三個規準─符合認知性學習、符合價值性判斷、符合自願性歷程等三原則,來處理應對。
  • 依法行政:依循行政規範,秉公辦理,開大門走大路,一切坦蕩無愧;如招標相關業務需依採購法規辦理,不得有綁標之情事發生。
  • 重視學習成果:教育經費佔本市預算之37.68%,教育局與各級學校該如何向市民證明我們的付出與努力?我們必須讓學生有參與表現,並以學生多元的學習成果,來顯現學校的辦學績效。期許未來各校都能積極透過「整合活化教學發展特色課程」、「發揮校內領域教學研究功能」及「強化學校適性揚才輔導機制」三大策略,進一步提昇臺中市的教育成效。

到底什麼是一所好學校?美國學者Jasper Ungoed-Thomas所著、歷史悠久的教育書籍〈社區中的好學校〉(Vision of a School: The Good School in the Good Society),由書中可知好學校應重視的四個面向:

  • 好學校是關懷每個人的學校:學校應表現出對人的關懷,在意每一個人。
  • 好學校是一個課程完整的學校:學校可發展幾項特色亮點,但不應過度發展,導致課程所有偏廢。
  • 好學校是有制度的學校:學校需講求公平正義,並提供適時的協助。
  • 好學校是教導孩子的學校:帶著孩子學習服務,教孩子學會盡義務、回饋學校與社會。

未來,希望校長們配合配合推動下列事項:

  • 發展亮點學校校務評鑑

透過指標找到學校強項,此強項即為亮點,評鑑重點著重在教師教學,中小學面對未來少子女化的招生壓力,校長應正面看待校務評鑑的價值,將阻力化為助力,評鑑勢必往前行。

  • 重視校務行政和諧運作

選擇適當人才,聘任合格的行政人員,務求校內人事和諧,若遭遇困難,可透過教育局協助解決。

  • 全面推動校園反毒

根據統計數據,本市去年高中以下濫用藥物的學生列管193名,比前年多4成,校園毒品肆虐事態嚴重,新學期起將擴大篩檢對象,比現行範圍多20倍,篩檢總人數約達4000人,包括無故曠課3天等高風險學生,都要強制列入尿液篩檢。只要認為有必要,應檢就檢。

  • 積極推動家庭教育

上學期末最後一天,孩子們開開心心迎接寒假,卻有一名學童因為家長情緒失控管教失當,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教室裡來。當時即奉市長指示,由蔡副市長主持,召集相關單位的跨局處專案會議,希望能找出有效的防範方法,避免類似的憾事發生。面對周遭事務「我們是否能再多『雞婆』一點?」學校除應加強家庭訪問,讓老師多了解每個孩子的家庭,也應配合積極推動宣導家庭教育功能,強化親職教育工作,透過家長團體的協助與分享,幫助每位家長學會當父母,學習正確的親子對待與互動。

前教育部長林清江曾說過:「校長的人格特質與工作能力,會顯現在學校的歷史上」,迎接十二年國教新時代,希望校長們都能掌握教育新趨勢,成就孩子的大未來,並且對身為教育領航者的角色,激發更深切的使命感。 

分享:
:::

教育領航

社區中的好學校
有效教學的內涵與基本做法
教學新思考-好老師v.s.有效教師
老師是學校的光榮資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