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師是學校的光榮資產

大甲區順天國小洪文鍊校長 03/05/2013 2049 點閱

    今年冬天,雨一直下著,氣候的陰晴驟變與寒暑交替,差點就亂了方寸……然而,校園的大片綠草地,卻因為不定的天氣,帶來豐沛的水分,可喜的獲得了北風吹拂下,最是難得的滋潤,讓美麗的順天校園,得以在冬陽露臉間,掙得一片青翠,與之相偎。

 

    身處學校之內,品著滿園綠意,前庭的靄靄白梅,搶著寒流來襲時,綻放滿枝椏,想當年校舍興建的盛夏時節,只是一個無心的悸動,就栽下了這株老梅樹,沒想到這些年來,我們竟然可以換來隆冬臘月的滿庭暗香,這麼的一個不經意,卻有了如此教人驚嘆不已的年年讚賞與等待……教育不也是如此嗎?

 

    雨水讓草地滋長,知識讓孩童成長。我們的孩子何其幸福,能夠每天浸染其中,朝暮與之依偎,享受大自然的這片生生不息,冬陽下的蒼翠綠意,最是教人看了滿心歡喜,一如孩子們,每天在教室課堂內,接受老師的諄諄教誨,雙眼散發出的光亮剔透,活靈活現的那股求知慾望,正好與盛開的花朵、青翠的草地和暖暖的冬陽,彼此間相互輝映,體現了生命的趣味、知識的盎然和教育的力量。     倘若拿教育與自然相比,身處杏壇的老師,無疑的,就是孩子們覓求知識的源頭活水、學習待人處事的依循規矩,同時是一所學校,創造教育價值的資產並維護師道興榮的靈魂……有時想想,生命讓我來到了這個位置,所以可以看到:更多認真付出的身影、更多努力不懈的腳步、更多默默耕耘的印記以及更多真情款款的吟唱。這一個個執著初衷的教育夥伴,都是我引以為傲的順天話題,就如今朝雨後放晴的陽光,灑落在孩子們天真的臉龐上,那麼的耀眼與燦爛,更如寒流之後,老梅樹的潔白青香,讓世人見識了為人師者的尊嚴與驕傲!     雖然凡事會有不能盡如人意的地方,老師亦然。但我總是認真的相信:作為一個老師,理應深刻的了解自己的職責、理應以學生權益為最大優先、理應以教育興榮為最大想法、理應以師道尊嚴為最大價值、理應以作為學校資產為最大光榮並且理應以遵守教育法理為最基本規範……難道不是這樣子嗎?我想我們都應該捫心自問:此刻當下的教育氛圍,有幸身處杏壇,能夠回報理想初衷和燦爛童顏,不過就是這些堅持,這些個一路走來的最執著堅持。  

    雨總會漸漸停歇,就在北風過境之後,藍天與白雲也會隨冬陽起舞,梅樹會在寒風中綻放,綠草會在冬雨中滋長,我們的孩子,都懂得等待陽光露臉,然後一樣恣意盎然的奔跑、追逐,我最敬重的老師們,我們都該好好想想:我們是學校的光榮資產

分享:
:::

教育領航

社區中的好學校
有效教學的內涵與基本做法
教學新思考-好老師v.s.有效教師
老師是學校的光榮資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