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效教學之我見

立新國中 簡芳達教師 02/28/2013 1535 點閱

在教學的歷程中,常見到孩子很認真的學習,或是作業填答的很好,但學習成效卻不盡理想。檢討其原因可能有以下情形:很認真聽講,但没有做課後複習;可能是表面上很認真,但整個心思都在其他事情上;或是平時的作業都是由父母在旁協助作答,也有可能是抄別人的答案,甚致於根本完全聽不懂上課內容。相信會有很多學生想學好各科目,但總是學不好。如何評估學生學習上的問題,以落實有效教學,值得我們省思。

    在多數的教學現場中,講述法是最常被老師所使用的教學方法,但卻是教學效果最差的一種。參考學習金字塔(learning pyramid)概念分析,若以老師講述教學,在經過二週後只剩5%還記得。而學習金字塔中,教學效果最好的,則是將所學知識立即應用或轉教別人,學習平均保存率可達90%。以實際教學現場而言,講述的方式應是多數教師的教學方式,因要考量進度問題,以課本為教材依例題逐一說明,或是請同學上台分享解題過程,最後以評量來決定學習成效,對於是否有效教學就没有特別注意到。若能搭配合作學習、分組討論、問題引導等有效教學策略,讓學生彼此相互討論、研究與分享,應對學習成效是有助益的。

    以教學現場為例,首先可以把教學主題與曾經所學的經驗進行連結,從較為熟悉的內容引入主題。舉出與課程主題相關的生活實例,並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藉此讓學生想知道所要學習的內容,以提升對學習內容的專注力。亦可藉由生動的圖片與多媒體或網路相關資料,提供學生討論或是分享,引入教學主題內容。適度使用教具,或以分組討論方式也是不錯的教學模式。另外,也需要給學生積極而適切的練習,但不是以依樣畫葫蘆的方式延用解題過程,若題目稍有變化,則不知從何著手。接著進行合宜的評量,再針對評量結果進行個別或團體的補救教學。綜合以上各觀點,歸納如下:

  • 清楚思考教學目標:

課前備課時仔細思考教學重心應放置何處,如何呈現出有組織、有系統、有條理的課程內容,都是有效教學的先決條件。

  • 妥善分配教學時間:

無論是主題說明、教學內容或分組討論等教學活動應分配妥當,才不會有顧此失彼,最後因急著趕課而忽略了教學品質。

  • 善用教具或媒體教學:

講述的教學法是老師最常用的,但若內容平淡或是制式化的上課,學生很容易分心或是打瞌睡。適度使用生動有趣的教具或是活潑的多媒體,可以使學生對課程更專心更感興趣。

  • 適度使用教學評量:

評量應不只是紙筆上的測驗,也可以包括作業、口試、觀察、報告、自我評量、同儕互評等適當之多元評量方式。適當使用各式評量,可以分析教學成效與學習狀況,可供老師教學上省思。

  • 注重學生學習問題:

無論是評量後學生錯誤觀念或是於教學時所提的問題,老師都應能引發學生認真思考,並做最佳的解釋與說明,使學生建立正確的知識。

  • 給予及時補救教學:

教學上持續性的給予檢測,並及時將教學進行適度的修正,給予學生最適性的補救教學。

  • 長期觀察追綜輔導:

課程學習常有連貫性,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應長期給予觀察分析,針對學習有障礙的部分協助予以排除,使學生得以更順利的學習。

    學生在很多科目的學習,往往在學得好的科目繼續保持,但學不好的則會有愈來愈退步的情形發生,可能是缺乏信心,也可能是愈來愈聽不懂老師的上課內容。對於分屬高低學習成就的學生,如何運用有效的教學給予學生最佳的教學方法,是每位教師應有的責任與義務。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效教學之我見
期待更多的「蒂烈娜」---- 童話寫作經驗分享
小學生活三部曲----好體格、好品格、好悅讀
淺談不同學習動機目標導向對身心障礙學生學習之影響
「紙牌遊戲」在低年級數學領域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