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紙牌遊戲」在低年級數學領域的運用

南區國光國小張惠美主任 02/25/2013 2114 點閱

許多老師一定有類似的經驗,當你對學生說「我們今天不上課,來玩遊戲。」學生一定雙眼發亮,大聲喊『YA!』,可見「玩遊戲」是學生的最愛。低年級學童的專注力不能持久,更需要活潑的教材和教法吸引他們的興趣。學生在遊戲中所運用的不只有認知能力,還有情意、知覺、人際…等相關技能。遊戲在教學上是一種綜合的學習,而紙牌遊戲是很普及的大眾娛樂,以下簡介幾種可以結合數學教學的紙牌遊戲。

一、   認識數字、數量

◎遊戲名稱:眼明手快(以1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小組內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教材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數套。

1.  將撲克牌散置於桌子上,小朋友聽老師所念的數字,在桌上中找出正確的撲克牌。結束後,以手中撲克牌最多的人為勝利者。

2.  若要增加難度,可以多發一套或兩套散置於桌面上。

二、   熟悉數的排序

◎遊戲名稱:心臟病(以1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小組內競賽進行,準備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

1.      將牌堆置於中央,每個人輪流抽牌並依序喊1~10的數字。

2.      若是抽到的牌和喊的數字吻合,則所有人要伸手蓋牌,最慢的人就是輸家。

◎遊戲名稱:數字蘿蔔蹲(以1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分組對抗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

1.  全班分成若干組,每人依序拿A~10的牌。當老師喊m號蘿蔔蹲時,兩旁的m+1、m-1必須蹲下,有正確做到的組別加分,失誤沒有蹲下的組別則扣分。

2.  最後統計各組得分,分數高的組別為勝利者。

三、   比較兩量(數字)的大小

◎遊戲名稱:貓捉老鼠(以1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分組對抗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

1.  分成兩組面對面排成一行(距離約5公尺),中間畫1條線,放著撲克牌。

2.  每組依序派出1人抽撲克牌,數量多(貓)者追數量少者(老鼠)。貓捉到老鼠者得1分。如果抽出相同數量則平手,再抽1次。

3.  為了避免爭議,活動場地應有固定的範圍,並應限制追人的時間(如20秒)。

◎遊戲名稱:捉小偷(以1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個人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

1.  請學童1人當關主,選一張撲克牌當作是小偷的號碼,交給老師。其他小朋友當警察猜一猜小偷的號碼。

2.  關主的回答只能是「太小」或「太大」。若被猜中,主持人則喊:「捉到了!」,並現出數字卡。猜中後更換關主,再繼續玩。

四、   數的合成與分解

◎遊戲名稱:娶新娘(以「10」為例)

*   活動方式:以兩人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

1.  每人發給數張牌,其餘的牌放在中央,並在桌面上翻開數張牌。

2.  手上的牌能與桌面上翻開的牌合起來是10,則可以得分,並從牌堆中再抽一張牌放在桌面上。若無法湊成10,則換下一個人。

3.  當中間的牌用完了,數數看誰的牌比較多,就是勝利者。

◎遊戲名稱:搶答王(以1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兩人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

1.  先把撲克牌蓋起來,並且一張一張舖在桌上。

2.  兩人同時各翻一張,看到雙方點數後搶答數字的差距,先答對的就可以把牌收回去放置在自己身旁。

3.  最後牌都翻完了,誰的撲克牌張數比較多,就是勝利者。

五、    練習加、減法混合問題

◎遊戲名稱:加減王(以1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兩人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中點數A~10的牌。

1.  每人發下3張牌,先將其中任兩張牌先加(或先減),再把和(差)跟剩下的另一張牌相減(或加)。

2.  比比看,誰的結果最小,誰就是勝利者;或是誰的結果最大,誰就是勝利者。

◎遊戲名稱:定時炸彈(以50以內的加、減問題為例)

*   活動方式:以小組內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數套(A~10是1~10點;J、Q、K皆為20點)。

1.  一人為關主,其餘4人各發大數牌一張。

2.  關主依序發牌,問要大數牌還是小數牌。每人依需要索牌,亦可棄權不要。最後累計自己牌組的和,若超過50則為輸家。

3.  加法型:比較數字和的大小,最大且在50以內者獲勝。

4.  減法型:比較數字差的大小,最小者獲勝。

◎遊戲名稱:爆破王(以100以內的數為例)

*   活動方式:以小組內競賽方式進行,準備撲克牌2副。(A~9是1~9點;『10』可代表往上、往下加減10點;『J』代表跳過,可以不用出牌;『Q』可代表往上加20點;『K』代表直接跳到99點。

1.  每人各發5張牌,剩下的牌放在桌面上。

2.  發牌的人開始出第一張牌,再從牌堆中抽一張牌回來。

3.  當場中點數累積至「99點」,而且輪到自己出牌時,如果沒有一張安全牌可出的話,就被淘汰出局!

根據調查「數學」科是學生最不喜歡的科目之一,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數學的恐懼感,有增而無減。數學遊戲教學法是將遊戲融入教學中,讓學生主動地從自己的經驗,建構與理解數學的概念,進而將數學概念應用到生活中。老師如果能把平日身邊常見的遊戲活動善加利用,發揮設計巧思應用在教學活動中,學習效果必定加倍。如果上數學課就像玩遊戲一樣快樂,數學將不會再是學童的夢魘,你可以大聲的告訴學生「親愛的,我把數學變有趣了!」。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效教學之我見
期待更多的「蒂烈娜」---- 童話寫作經驗分享
小學生活三部曲----好體格、好品格、好悅讀
淺談不同學習動機目標導向對身心障礙學生學習之影響
「紙牌遊戲」在低年級數學領域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