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學生活三部曲----好體格、好品格、好悅讀

烏日區五光國小蔡錫山校長 01/07/2013 1351 點閱

        國民教育以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但曾幾何時,當五育變成七大學習領域以後,社會普遍對孩子升學高期望的影響,讓孩子們在學習階段之焦點過度集中在知識的積累,而忽略了強健體格、良好品格以及倫理價值觀的培養。因此,校長經常思考小學階段裡除了課程知識的學習以外,還有哪些更重要的課題?今僅就其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希望與同學們共勉之。

        首先,「好體格」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進行有意義的學習。攝取均衡的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是幫助我們正常成長的三大要素,也是培養好體格的不二法門。這幾年來,全國校園裡積極地推動「健康促進」的活動,無論是視力保健、口腔衛生、反煙拒檳、正確用藥、健康體位等等議題,都希望透過親、師、生共同的努力,確實落實於生活中,增進同學們之健康生活。

        其次,「好品格」是所有學習的樞紐。近十年來的少子化現象,讓很多孩子們在備受寵愛的環境中快樂成長,卻忘了尊重他人的重要。這樣的孩子,不會和環境相處、不會和人相處、更不會和自己相處,實令人憂心。因此,只有具備良好的品格,所有的學習才有明確的指引,也才能產生向上向善的力量,由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樹立良好的品格典範。

        最後,「好悅讀」更是教育的靈魂。透過廣泛及深度的閱讀,孩子可以盡情的吸收各種資訊,徜徉在無邊無際的學習天地裡。除了在圖書館裏有豐富的藏書外,也希望藉由班級閱讀課程及生動活潑的互動教學,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養成自主、自動閱讀之習慣,使能獨立思考及建構知識,讓孩子們能越讀越有趣,越讀越快樂,無形中「閱讀」就變成「悅讀」了。

        總之,在面對國際競爭力及瞬息萬變的環境,校長認為「好體格」、「好品格」、「好悅讀」是除了課程學習以外的最佳核心能力,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好好充實自己的學識與涵養,做個「學習有品質,生命有品格,生活有品味」的好孩子。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效教學之我見
期待更多的「蒂烈娜」---- 童話寫作經驗分享
小學生活三部曲----好體格、好品格、好悅讀
淺談不同學習動機目標導向對身心障礙學生學習之影響
「紙牌遊戲」在低年級數學領域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