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面臨十二年國教的課程變革—學校的因應策略

西苑高中彭添星校長 03/22/2013 4448 點閱

        教育部訂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做為準備實施的依據,並規劃民國103年8月1日起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其入學方式主要內容包括規劃免試就學區、推動高中職優質化均質化、國中教育會考、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特色招生及身心障礙學生就學輔導等措施。就課程而言,九年一貫只是「課程」的改變,但十二年國教,卻是「體制」上的大變革,影響的層面自然是更廣、更深。因此,國前署署長吳清山認為,十二年國教的延長,確實是時勢所趨,也勢在必行,但相關配套措施的決定一定要更審慎。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對國中及高中學校課程與教學的衝擊更是影響深遠,茲分別對國中端與高中職端學校,在課程及教學層面的影響與學校因應策略分述如下:

  • 對國中端的影響與學校因應策略

       由於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主要內容包括規劃免試就學區、國中教育會考、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特色招生及身心障礙學生就學輔導等措施,對國中課程與教學的影響甚鉅,國中學校必須強調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與教育機會均等,尤其是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達75%以上,其參照的標準為學生在國中時多元學習表現成績,國中端必需規劃多元化的學習空間,尤其是在課程與教學層面,教師更應調整為多元化與活潑生動化,才能符應變動劇烈的十二年國教入學模式。另外部分要參加25%名額特色招生的菁英學生,國中學校也要規劃因應邀參加特色招生的學生班級、學習課程與教學;對學習落後或弱勢的學生要實施補救教學才能滿足各類學生的個殊性需求,以達成適性揚才的教育目標。

  • 對高中職端的影響與學校因應策略

       十二國教實施後,由於高中職學生的學生入學模式多元化,學生來源多元異質化,高中職學校勢必招收到素質程度與學習成就背景落差甚大的異質化學生,不若以前基測時代或聯考時代程度整齊劃一的同質化學生。對高中職學校而言,無論在課程規劃或教師教學方法與策略、教學評量及班級經營等層面,皆面臨空前的巨大變化,以往同質化的學生,只要選取齊一標準化的課程與教材、採取一致性的教學方法與教學評量,就很容易達成教學目標,滿足學生的升學需求。十二年國教後,異質化的學生,造成高中職學校國中化,高中職學校必須思考因應教學與升學需求,是否要採取特色編班、能力編班及能力分組教學等配套措施,才能解決學生程度落差甚大的問題。另外學校課程規劃及教材選取的多元適性化,及教師教學方法的多元精進及教學評量的多元適性等,皆是十二年國教之後一定會面對的重要課題。

       世界主要先進國家為貫徹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紛紛強化中小學課程連貫與統整,並建置中小學一貫課程體系,逐年公布與實施國中小、高中職的課程,以強化課程的縱向連貫與橫向統整。十二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後,無論對國中端或高中職端學校皆會產生劇烈的衝擊,身為國中端或高中職端的學校教育工作者,必須對十二年國教課程要有深入的了解,對於實施後所可能衍生出的課程與教學問題,更應提早提出因應策略,克服所有可能面臨的困境,才能迎刃而解所遭遇的難題。對學校而言,應利用各種管道,對家長、教師及學生多做宣導,以降低其疑惑,才能順利的推動十二年國教,達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及優質銜接的教育政策目標。

分享:
:::

教育領航

立體百科故事書 挑戰世界紀錄 點亮「幸福 夢想 大臺中」
面臨十二年國教的課程變革—學校的因應策略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是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之契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