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立體百科故事書 挑戰世界紀錄 點亮「幸福 夢想 大臺中」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4/03/2013 2519 點閱

立體掀頁,驚艷世界!號稱全世界第一本以城市在地故事為主軸,師生集體創作並串接完成的立體書,同時也是全世界最長、最多立體畫面的立體書─「幸福夢想 大臺中」已由臺中市63所學校248位師生製作完成,令人期待今年4月19日上午將在新市政中心廣場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現場也會有上千人共同見證這前所未有的壯觀畫面。

這本即將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立體書,是由教育局與大英百科全書公司合作規劃,由承辦學校南屯區惠文國小負責召集各校師生集體創作,耗時約四個多月完成,內容包羅萬象,是臺中市的百科故事書。書名定為「幸福*夢想*大臺中」,是因為臺中市是一個充滿幸福和夢想的城市,有宜人的氣候、便捷的交通、活力的百業工商、優雅的藝術文化,還有各種令人吮指回味的特色美食,生活、工作於此,讓人幸福感十足;而臺中市未來還有輕軌、快捷、歌劇院、臺灣塔等大型建設藍圖,推動臺中市成為國際化大都會的夢想也將指日可待。據了解,目前世界上僅有捷克、羅馬、倫敦等國家或城市由紙藝專家創作小型立體書行銷其觀光特色,臺中市由師生共同創作的巨大立體書,立基於鄉土教育又達到國際行銷目的,真可謂創舉。

臺中市長期深耕閱讀,多年來不僅大量添購班級圖書、推動學校及社區圖書通閱、開發閱讀線上認證系統、鼓勵親子共讀,提昇閱讀的質與量,也連續多年舉辦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手工繪本比賽及觀摩展,提供師生創作、觀摩的舞台;在多元策略的推廣與激勵之下,各校早已累積許多創意讀寫的能量。這一次師生集體創作的立體書內容厚達296頁,每張打開與報紙一般大,攤開來長達110公尺,其中更有139個令人經艷的跨頁立體,深信能「創造」金氏世界紀錄!屆時不僅此書成為國際亮點,連帶書中介紹的臺中景點,也將繼導演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旅程」之後,再次行銷臺中,成為眾所矚目的國際觀光景點。

掀開這本立體書,一個個美麗的觀光景點、獨特的地方產業、創意的特色美食瞬間彈跳出來,栩栩如生的人物、結構繁複的立體建築,在在都令人驚艷!為了符合老少咸宜的閱讀需求,書中用簡潔淺顯的親子對話深入淺出的向世人介紹充滿幸福夢想的大臺中,畫面充滿兒童手繪的樸拙童趣感也與坊間的立體書大大不同。仔細找找,許多頁面還有小作者精心設計的「機關」,跟讀者玩互動遊戲,讀者若忍不住動手打開、旋轉、掀起、下拉看看,便會發現作者在圖中暗藏許多小祕密,一拉一掀,便彈出一個意外的驚喜。

「幸福*夢想*大臺中」承辦學校惠文國小曾金美校長說:「立體書的創作從蒐集資料、創意發想、視覺化、實際製作做到印刷發行,是一連串複雜、艱辛、極富挑戰性的過程。對這次參與的師生來說,其實是用童心共同經歷一場玩藝術、飆創意、施魔法的探索試煉,也是前所未有的耐力考驗。」對此,以「自行車產業」為主題的外埔國小王琴惠老師和學生吳敬瑩也深有同感,他們所繪製的腳踏車常常因為角度問題讓輪子卡住,重做了許多次,最後輪子終於旋轉起來了。而太平區新光國小鍾曉慧老師指導學生盧姎琪繪製「大里兒童藝術館」時,也因為課務繁忙,天天挑燈夜戰,甚至與學生在家裡一起奮鬥,最後「像生孩子般,很痛苦也很歡喜的把它完成了!」。大甲區順天國小李佳恩同學繪製「鎮瀾宮媽祖出巡」,每樣物件都和林孟君老師一起詳細考究,為了要讓作品立起來,師生絞盡腦汁。沙鹿區文光國小陳文蕙老師指導翁健棋同學製作「梧棲觀光漁港」,對漁船體結構、漁港標的物和船身浪頭的站立跟收合,參考了數十本的立體書,一再計算角度和折疊距離,反覆的試做樣本,經過不下數十次的修正才達成想要呈現的效果。負責繪製「太平古農莊」的光明國中學生黃暐勳也以為製作立體書是有趣且驚奇的活動,但過程中遇到許多瓶頸,讓他幾乎想要放棄。他說:「立體書的開合有很大的學問,如何讓它立體、折合起來的角度又必須完美,真是處處斤斤計較。經常哪個關卡或零件不對,又要重來。如此反覆,我已不知不覺做了七次,真是考驗我的耐心及智慧!」儘管創作的過程如此艱辛,但如今終於完成了,所有的老師和學生心中都充滿了成就感,「給自己自我挑戰上了一門課,覺得創意真是需要被激發的。」據了解,立體書的創作關係結構力學,立體要紮實強韌,才能經得起反覆開合。一般紙藝專家約需要一、二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一本立體書創作,而本市卻能集眾人之力,在短期間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確實不簡單。

為了讓國內外民眾和各級學校都能欣賞到立體書的文化創意和藝術美感,教育局從今年4月19日起至6月9日止,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新市政中心惠中樓一樓,舉辦「2013年國際星光立體繪本展」,供各縣市、各級學校、市民朋友免費參觀。展覽的內容除了「臺中市立體百科故事書」外,還有許多世界罕見的立體書珍藏品展出,包含罕見的娃娃屋書、劇場書,以及有立體書界奧斯卡之稱的「梅根多佛獎」七大得主精彩作品,合計約200件,件件精巧,足以令人駐足流連,捨不得離去,可說是最適合親子共賞、老少咸宜的展覽,非常值得參觀。目前這項展覽已有許多大陸和香港的學生團體報名參觀,屆時將掀起一波「來臺中看世界紀錄立體書及國際星光立體繪本展、按圖索驥賞玩大臺中、文化美食走透透」的城市觀光熱潮!

為了讓民眾不只來看熱鬧,也要能看出「門道」,我們將安排專人做團體導覽解說,賞析立體書的各種類型、彈出技巧、製作奧秘,歡迎各縣市、各級學校安排到新市政中心校外教學,也可以在教育局網站線上預約導覽,一起來參與這場立體書的豪華饗宴!  

分享:
:::

教育領航

立體百科故事書 挑戰世界紀錄 點亮「幸福 夢想 大臺中」
面臨十二年國教的課程變革—學校的因應策略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是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之契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