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進行學校節能減碳管理與教學

臺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暨管理碩士班林明瑞教授 04/24/2013 2188 點閱

一、國內外暖化議題與危機

        自工業革命以來,因科技文明使得人類生活習慣大幅改變,大量生產、大量資源及能源消費的結果;不僅自然資源大量消耗、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而人類過度使用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導致全球平均氣溫增加,海洋、湖泊等水域不斷的蒸發,在天空累積過多水汽,形成雲,準備下雨或降水。但人類又為自己的方便或經濟開發的需求,砍伐山林、捨去農地,興建大範圍的都市、城鎮及工業區,在地面大量鋪設水泥或柏油鋪面,使得地表的透水過程、水汽含量大幅降低,再加上水泥及柏油地面是容易吸熱的黑體表面,相對濕度降低,因此過度都市化、水泥叢林化的結果,使得天上的雲不易降成雨,導致小雨、毛毛雨、露水、霧等小雨發生的機率降低,而發生超大豪雨、颱風、極端乾旱、龍捲風、極端高溫、寒冷之極端氣候的機率大增。因此,近年來極端氣候條件頻傳,如2005年8月橫掃美國南部各州的卡崔娜颶風、2009年10月至2010年3月中國西南地區嚴重乾旱;澳洲東北部2010年12月起到隔年1月熱帶氣旋塔莎帶來強降雨,引發昆士蘭等地22個城鎮大淹水,約20萬人受影響,損失約30億澳幣。

        臺灣海平面10年上升超過3公分,為全球最快。專家評估本世紀末,臺灣海平面升18-50公分(應會超過1公尺),海岸線後退350公尺,十萬人將會受到直接衝擊。造成疾病蔓延無法控制,比如冬天變暖,南部登革熱疫情本來只在夏天拉警報卻將持續到冬天。再者,臺灣地區極端天候發生頻率也有明顯增加。如2009年八月的莫拉克風災,造成中南部嚴重死傷及小林村遭土石流掩埋。而這些問題除了導因於國內能源結構過度仰賴進口能源(達99.4%)及火力發電外,再者國人過度強調經濟成長,而忽略和我們生活品質、人體健康息息相關的環境品質之維護有關。

二、學校節能減碳的教育重要性

        有鑑於全球氣候變遷及能源日益短缺,節能減碳教育能否成功,端視各級學校教育能否讓學生在求學過程中獲得豐富節能減碳知識,並能在校園中培養出正向積極之節能減碳的態度和行為,且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因為這對於未來國人的節能減碳整體素養定有決定性的影響。

三、如何進行學校節能減碳管理教學

        學校的節能減碳工作內容相當廣泛,本文主要從基地綠化、透水、保水,日常節能、節水、節約資源及如何進行節能減碳教學等三大部分進行說明:

()基地綠化透水、保水

    校園基地環境若能採較高的透水鋪面設計,透水鋪面比例越高,愈有利於地面漫流的雨水或植栽澆水…等入滲到土壤中,以補充地下含水層;若能進一步廣設貯留滲透水池或滯洪池,就像都市中廣建「小型水庫」,達到軟性防洪之目的。再者,校園地表若有大量植栽、透水鋪面,則可促進大地之水循環能力、改善生態環境、調節微氣候、緩和都市地區「熱島效應的現象」。

(二)日常節能減碳的作法

      1.校園建築在規劃之初,就應考慮空間的佈局、是否緊鄰馬路或工廠,如何將校園分為行政區、教學區、運動區及學生活動區,並以綠帶作適當的區隔,避免各區活動及教學相互干擾。如此就可以避免為了隔音,而加裝空調而耗費能源。

      2.校園內建築最好是東西走向,窗戶最好能儘量設在南北向,以減少早上及傍晚太陽曝曬的程度,及顧及自然通風、採光程度。若萬不得已教室或辦公室門窗必須為東西面向,最好能設置為雙走廊,以減少早晚的太陽入照程度;也可以在窗戶上設置外延式窗楣或可調式木(鋁)隔柵窗以有效減少太陽入射比例。

      3.頂樓教室夏天相當熱,下雨時,樓地板又經常漏水,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在頂樓加蓋斜屋頂,如此頂樓教室因為有斜屋頂遮掩,夏天時也較為涼爽;斜屋頂除可以防漏水外,還可以藉此收集雨水達到雨水回收再利用的目標。

      4.教室空間的空調、照明以自然通風、採光為最優先,照明的設置則可依教室採光或使用單槍投影的情形,分為前中後段,或左中右排教室燈光三個開關,最忌整個教室燈光一起亮的情形。省電燈具以LED燈最省電;若經費允許建議一次或分批更換LED燈,約3-4年內可回收成本。若經費不寬裕時,可先以舊日光燈具,以T5燈管接轉接頭使用,再搭配電子安定器,仍可達到相當的省電效果。空調使用時,必須室溫高於28℃才能使用,可搭配電扇使用,以提高設定溫度,節省電能使用;使用冷氣空調時,必須緊密門窗,以防冷氣外洩,並且定期清洗過濾網。冷氣機應優先選購節能省電的機種;採用分離式冷氣機主要是可達到室內安靜的目的,但不會比較節能;真正比較節能機型是變頻冷氣機,但相對價格較高,但因預期節能效率可達20-30%,若以運轉8小時/每天,每年使用4-5月冷氣空調計,則約3-4年即可回本。

      5.可善加利用感應式照明以達到省電的目的,尤其在玄關、樓梯間及廁所。

三、如何進行節能減碳教學

      1.鼓勵師生進行綠色消費,並進行綠色消費教學,包括:認識及購買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節水標章及碳標籤等產品,鼓勵上街自備購物袋。

      2.鼓勵全校師生多吃蔬果,並保持營養均衡;並盡量採用當地、當季的食材,以減少碳里程,並確保食物營養、衛生。

      3.鼓勵學生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捷運、公車)、騎自行車、走路上學,少搭乘家中小客車上學。鼓勵學生多走樓梯、少坐電梯,平時自備環保筷而不用免洗餐具、少喝瓶裝水、少用紙巾,自備環保杯及手帕,這些都是有助於節能減碳的做法。

      4.學校行政單位應鼓勵教師將節能減碳綠色消費、節約用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等概念融入各科課程中進行教學,並設法改善學生的態度、行為,以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5.學校如何推動節能減碳承諾

        (1)首先,各校利用朝會期間或利用空堂時間,為同學講解「全球暖化議題及節能減碳的重要性」。

        (2)再利用教育部「校園節能減碳資訊平台」、環保署的「十大無悔減量宣言」或「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碳足跡計算器中的「減量行動」先給各班同學玩一玩。如此可以讓同學了解每位同學簡單的減量行動,就可以讓每位同學的CO2減量達10kg/每月以上。

        (3)一班的同學若為30人,每個月一班同學就可以減量300kg-CO2,若為一所50班的學校,一個月就可以減量15000kg(15噸) CO2,一年全校就可以減量180噸。若全校僅有1/3的同學執行減量,全年全校的減碳量也可以達60噸。可以依此數據來鼓勵各班級、全校師生。

        (4)請各校為各班設計一張(或一資訊平台)「各班節能減碳承諾表」,在這承諾表中讓「承諾願意減碳的同學」寫上姓名及每月願意減少的CO2-kg數。並請同學們以2-5人為一小組,彼此相互勉勵、督促。於每個月底檢討一次是否做到。

        (5)請各校於每季或每半年,將各校「節能減碳承諾及執行的成果」,登載於「綠色學校網站」或「教育部環保小組」的網站上。

分享:
:::

教育領航

「吃在地 ‧食當季」~在地安心蔬菜入學生午餐,讓孩子吃好一點!
如何進行學校節能減碳管理與教學
吉峰國小節能減碳的能源教育
回頁面頂端